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将带来灾难还是神奇?

2008年09月10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世界最大粒子对撞机

  中新网9月10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0日下午15:30分左右,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将首批质子导入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环形隧道,正式启动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对撞机。

  在当日的加速测试中,这些质子束将以反时钟方向运动,在测试成功的前提下,科学家可能将在一个月后注入另一道顺时针方向运动的质子束,接着让它们正面撞击。

  10日是重要的里程碑

  作为一项长期实验的第一步,亚原子粒子束将被加速到接近光速而后发生对撞,撞击会在一个微小空间产生短暂的达到太阳温度10万倍的高温。分析师将密切关注整个撞击过程,以寻找基本粒子。ATLAS(超环面仪器实验的英文缩写,以下简称ATLAS)发言人彼得•詹尼(Peter Jenni)说:“我们将进入物理学的全新领域。10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ATLAS是安装在环形隧道上的4个巨大实验室中的一个,附在环形隧道周围的探测器将监视撞击过程。

  在一项长达10小时的实验中,粒子束的运行距离可能超过100亿公里(60亿英里),足以在地球与海王星之间做个往返。在达到最大强度时,每一个粒子束拥有的能量相当于一辆以每小时1600公里(1000英里)行进的汽车。大型强子对撞机将消耗120兆瓦特电量,相当于日内瓦所有家庭的用电量。

  两个可怕的假设

  有的科学家担心,在启动强子对撞机的问题上应该慎之又慎。实际上,自1994年多国参与制造大型强子对撞机以来,有些灾难预言家便危言耸听地指出,“复制”大约137亿年前大爆炸发生后的宇宙初始形态,将导致一场灾难。

  不久前,一支人数不多的持反对观点的科学家向欧洲人权法庭提起诉讼。他们认为,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产生一个迷你黑洞的可能性虽然很小,但这种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一旦产生黑洞,地球将面临被吞噬的命运。更有人认为,后果远不止产生黑洞这么简单,对撞实验可能对时空结构引发灾难性的连锁反应,进而将整个宇宙撕成碎片。为此,他们提出了两个可怕的假设。

  第一个假设:我们根本看不到任何预兆,可能用不了一个月的工夫,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将突然终结。在此之后,可怕的地震突然发生,海平面迅速上升,超级海啸袭击世界各地海岸。最终,《圣经》中描述的世界末日降临在我们人类头上,整个地球走向毁灭。

  第二个有关世界末日的假设更加可怕:一点预兆都没有,在大约十二分之一秒时间里,整个地球便在太空中消失。在不到两秒钟时间里,月球随地球而去。8分钟后,太阳被劈成两半。在此之后,同样的厄运降临在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头上。更为严重的是,太空结构裂缝导致的巨大破坏以光速向外蔓延,任何地外世界都将走到生命的尽头。

  产生神奇的副产品

  这次大型科学家实验也会带来一些神奇的副产品,比如改进癌症治疗、摧毁核废料的方法以及帮助科学家研究气候变化。

  在一年的时间里,这台机器里的两束质子将高速对撞,产生的数据足以装满560万张CD。这意味着,物理学家不得不研制出一套复杂精密的系统用于快速处理信息。他们所说的网格(Grid)可能会成为其他很多用于处理大量数据的系统的模型。另一项工程的研究结果认为,可以从这次对撞中找到处理核废料的新方法。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将质子束(一种亚原子粒子)射进铅板能产生一大批中子(另一种亚原子粒子),而这些中子又能将放射性废料分解成无害的稳定元素。

  此外,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也为医学研究做出了贡献,因为他们发现,可以用质子、碳离子甚至是反物质等带电粒子束治疗癌症。

  云的形成对气候和天气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而这项研究可能会将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置于争论的中心,那就是除了温室效应气体之外的其他因素是否与气候变化有关。

  研究人员将用来自质子同步加速器的质子束模拟宇宙射线,将它们射进一间所谓的“云室”,看是否会形成小片的云。

  今天开始,科学家们就会知道为建造大型强子对撞机花费那么多钱到底值不值。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