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探月火箭存在安全问题 宇航员可能有去无回

2008年11月06日 11:3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有美国媒体称美国“阿斯瑞1号”探月火箭将为人类探索宇宙掀开新的一页,但美国宇航局(NASA)的部分工程师可不这么看。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31日报道,一位辞职的NASA高级工程师抱怨,“阿斯瑞1号”存在着“灾难性的隐患”。NASA也承认,火箭可能在发射塔里爆炸。而火箭存在的其他潜在问题可能会让宇航员在抵达天空轨道前就已丧命。

  起先,NASA技术人员发现火箭装载的燃料不足以使它抵达预定轨道,之后他们还发现火箭升空时会剧烈震动,震动强度之大足以使宇航员丧命。而现在最让工程师们担心的是,电脑模拟显示,“阿斯瑞1号”在发射时会“跑偏”,结果很可能是94米高的火箭直接撞上发射塔,导致箭毁人亡的惨剧。

  一些技术人员认为,应该重新设计“阿斯瑞1号”。NASA马歇尔航天中心的结构设计工程师杰夫·芬克诺说:“看着灾难性的隐患一点点增加,人们却拒绝接受现实。”但NASA官员称“火箭发射前难免会有问题”,他们已经邀请参加过上世纪60年代美国阿波罗探月计划的技术人员,来解决“阿斯瑞1号”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工作团队从未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手的帮助。”“阿斯瑞1号”项目负责人斯蒂文·库克说。NASA的其他官员也表示,“阿斯瑞1号”的问题一定能被及时解决,不会影响美国重返月球的计划。

  据《泰晤士报》报道,“阿斯瑞1号”的原型试验火箭“阿斯瑞1-X”计划于明年7月发射升空。如果发射过程顺利,NASA会按计划将“猎户座”载人探索飞行器安装在“阿斯瑞1号”火箭上。

  “阿瑞斯1号”是NASA“星座”计划中的第一枚火箭。计划从2015年开始,“阿瑞斯1号”火箭将把载有4至6名航天员的“猎户座”载人探索飞行器送往国际空间站。它还将负责月球甚至更远的火星发射任务。而正在研制中的“猎户座”载人探索飞行器,未来将接替于2010年退役的航天飞机,成为美国载人太空探索的主要工具。

  2004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发表演说,计划2015年到2020年重返月球并建立基地,为下一步载人登陆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作准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05年9月NASA抛出了“星座计划”。该计划耗资1040亿美元,目标是在2018年前、最迟2020年重返月球。(殷楠)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