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潘基文欢迎黎巴嫩及叙利亚领导人会谈取得成果

2008年08月15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联合国8月15日电 潘基文秘书长14日发表声明,欢迎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的会谈取得成果。

  苏莱曼及巴沙尔13日晚宣布,两国同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将就划定和控制两国边界采取措施。潘基文鼓励双方按照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要求,早日落实会谈成果。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尽管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一直有着种种联系,但两国从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5年至1990年,黎巴嫩发生内战。1976年5月,应黎巴嫩的请求,叙利亚首先在黎巴嫩部署部队。1976年10月,阿拉伯国家联盟为维护黎巴嫩的和平建立了阿拉伯威慑部队,叙利亚部署的部队改为阿拉伯威慑部队,并得到阿盟支持,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部队也加入其中。

  2004年9月,安理会通过第1559号决议,重申坚决支持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并吁请所有余留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当时在黎巴嫩部署的唯一数量较多的外国部队是叙利亚部队。黎巴嫩国内对于叙利亚在该国的军事存在及对该国政治所发挥的影响存在很大分歧,这种分歧随着2005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而变得更加严重,黎巴嫩政治舞台变得日益不稳定。

  2005年4月,叙利亚宣布已应安理会决议要求从黎巴嫩撤军。2006年5月,安理会通过第1680号决议,鼓励叙利亚和黎巴嫩划定两国之间的边界,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和派驻代表,指出这些措施对于维护黎巴嫩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以及改善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为区域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