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局势僵持中 传言总理今日可能宣布下台

2008年09月04日 0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夜晚睡在总理府内的反政府示威者

  中新网9月4日电 综合消息,泰国反政府示威民众与总理沙马的对决仍处于僵持之中,当地媒体传言沙马今天可能宣布下台,不过迄今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抗议阵营这一边,原本希望有20万会员的国营事业工会发起的罢工能一呼百应,造成断水、断电、陆空交通大乱的效果,以彰显他们所受的支持和能发挥的影响力,对沙马施压。不料罢工响应者极少,水电交通也几乎不受影响,大多数服务业照常营业,公家机构员工大都准时上班。

  尽管如此,抗议者立场却毫未软化,仍无视于紧急状态下必须解散的规定,继续占据曼谷总理府,而且拒绝与军方谈判,强调沙马不下台,就不跟任何人谈。沙马发布紧急状态令已使民意呈分裂对立状态,民调显示赞成者为50.8%,约占一半。目前难以预料局势如何发展,有些分析家认为,沙马可能会决定解散国会。

  不过另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当地媒体报道称,泰国盛传总理沙马已觐见泰王普密蓬,告知辞职意愿。传言又指沙马已预留时间通过电台宣布下台。此前,报道指7月上任的外交部长德•汶纳已向沙马递交辞呈。而领导反政府示威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领袖向沙马接任者提出4点要求。

  沙马周二宣布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成立以陆军司令阿努蓬为主席的紧急状态法执行委员会。但民盟并无因此退缩,数千民盟支持者昨日仍然占领总理府,示威领袖表示,在沙马下台前不会进行任何谈判。泰国警方和突击队昨日开始在总理府附近的十字路口布防。

  民盟领袖林明达(颂提)周二接受《曼谷邮报》专访时提出最新的要求。林明达表示:“总理必须是教育部长宋猜或财政部长素拉蓬。”一名民盟发言人其后发表声明指出,只要沙马下台,任何人都可以当过渡总理。

  泰国国会在上周日的特别会议提出6项解决困局的建议,包括沙马辞职、解散国会下议院、实施紧急状态法、组建全民政府、政府武力镇压和军事政变等解决办法。目前仅实施紧急状态法一项付诸实际,但并未奏效。

  沙马曾表示不会辞职和解散议会。政府人士说,如果沙马辞职和国会下议院解散,那就等于承认民盟非法行为的“合理性”。如果一个团体暴力冲击和占领国家机关,总理就要辞职,那么泰国可能一个月就要换一个总理。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