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述评:麻生接棒福田面临小泽的严峻挑战

2008年09月22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2日下午,刚刚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的麻生太郎表示,将团结全党直面困难,开始新的起跑。图为踌躇满志的麻生太郎。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麻生接棒福田面临小泽的严峻挑战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的自民党新总裁选举中,第四次参选的麻生太郎以近百分之七十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取得胜利。目前仍是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在选举结束后登台与麻生握手。这标志着麻生正式取代福田成为自民党的新掌门。而一天前刚刚连任民主党党魁的小泽一郎也在紧锣密鼓地集结所有力量,随时准备向对手发出“致命一击”。此时的日本政坛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虽然此番自民党总裁选呈现五人混战的热闹局面,但与“真命天子”麻生比起来,其他四位候选人从一开始就被注定了陪太子读书的命运。作为自民党第二梯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小池百合子与石原伸晃此次参选的实际目的无非是丰富经验、接受历练,为以后的政治道路作铺垫。在竞选中反复强调自民党安保理念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其参选更让人感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他的得票数仅为二十五票,在五名候选者中垫底。唯一在政治资历、个人能力等方面可与麻生分庭抗礼的与谢野馨在国民中的知名度又过低,难以领导自民党在随时都可能到来的总选举中取胜。于是,韬光养晦近一年的麻生太郎成为自民党当下不二的选择。

  麻生当选之后在选举现场发表演讲称,今天正好是其外祖父吉田茂诞生一百三十周年的纪念日。吉田茂在六十八岁那年当选日本第四十五任总理大臣,而麻生也恰恰在两天前迎来了自己的第六十八个生日。麻生称此为“天命”,上苍要自己带领自民党战胜对该党政权虎视眈眈的民主党。

  但与占据权力巅峰长达七年之久的外祖父吉田茂相比,麻生即便在两天后顺利当选日本总理大臣,但要想较为长久地维持自己的首相生命实非易事。

  就在自民党选举秀如火如荼地进行的同时,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直接连任民主党党魁的小泽一郎则心无旁骛地为接下来的总选举排兵布阵。他在长崎县的选区中推出一名在肝炎药物受害官司中获胜的女性挑战在美国投放原子弹问题上“失言”而在当地大失民心的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此举充分体现了小泽不惜用“奇兵”赢得胜利的选举思路。

  虽然小泽合并民主党与国民新党的尝试以失败告终,但自福田康夫宣布辞职后就全力为总选举做准备的各在野党很可能为实现政权更迭的共同目的而团结到小泽的周围。对以“破坏专家”之称闻名日本政坛的小泽而言,即将到来的总选举是自己登上梦寐以求的首相宝座最后机会。

  毋庸置疑,一场关于矛尖还是盾固的生死较量即将在两个强势人物麻生太郎与小泽一郎之间拉开序幕。决定胜负的将是在日本经济萧条、物价飞涨中苦苦挣扎的世道人心。(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