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曼谷随笔:泰国政局再起波澜局势令人堪忧

2008年10月07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曼谷十月七日电 题:泰国政局再起波澜局势令人堪忧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为使国会会议于七日如期举行,泰国警方七日早晨采取强制措施驱散包围国会大院的约五千名民盟支持者,造成受伤人数已升至近百人,其中十人伤势严重。

  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事件不久,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差瓦立当天宣布辞去副总理职务,差瓦立表示,他辞职是为了对当天凌晨国会大院附近许多示威者受伤事件承担责任。

  差瓦立说,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避免发生流血事件,警方在采取行动驱散示威者时尽管做出了努力,但与他的初衷相去甚远。

  据称,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七日采取包围国会的大行动,原因是泰国警方不久前逮捕了两名民盟主要领导人。十月三日,民盟主要成员之一的猜瓦在单独离开总理府后被警方逮捕。五日上午,民盟核心领导人之一、前曼谷市长针隆也被警方拘留。泰国警方表示,逮捕上述两人是履行警方的职责。

  两位民盟主要领导人的被拘捕引发了更多的示威者抗议,并成了七日早发生示威者包围国会的直接导火线。警察和示威者发生冲突后,民盟随后宣布,将继续举行示威,同时谴责警方伤害无辜民众。当天上午,国会大院的正常电力供应一度被民盟支持者切断达一个多小时。此后,泰国警方和民盟支持者还在曼谷市警察局发生冲突,双方互射催泪弹,造成混乱。

  民盟领导人颂提•林通恭当天在民盟占领的总理府对其支持者发表演讲时说,如果颂猜在限定时间内不解散国会下议院,民盟将采取果断措施。民盟另一位领导人素里亚塞对记者说,民盟领导人正在就采取什么果断措施进行磋商。

  此外,八十名上议院议员代表认为警方驱散行动“过火”,没有出席当天的国会会议。国会唯一反对党民主党在召开紧急会议后也抵制了本次会议。该党发言人指责政府缺乏和解诚意,导致政局再度恶化。最终,与会议员仅三百二十人,刚刚超过法定有效的国会半数议席。

  泰国政局近期可谓汹涌澎湃,而七日的再次骚乱也事出有因。今年八月底,民盟八十多名支持者冲击国家电视台后,泰国刑事法院在警方要求下以涉嫌“制造叛乱”罪向九名民盟的主要领导人发出逮捕令,针隆和猜瓦名列其中。由于九名民盟主要成员一直在总理府指挥集会示威,身边有大批民盟支持者,警方为了避免发生暴力事件而没有采取抓捕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新政府的施政纲领最终得以出台,但警方用催泪弹驱散反政府示威者事件使得民盟与现政府之间的矛盾更加激化,冲突双方通过谈判达成和解的希望趋于渺茫,动荡不定的泰国政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泰国政局的前景令人堪忧。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