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自卫队高官公开撰文否认侵略史激怒世界舆论

2008年11月02日 08:4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尽管日本防卫相“果断”地解除了公开撰文否认二战侵略史的日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的职务,曾以“失言”而著称的麻生首相也赶紧出来“灭火”,称田母神俊雄的言论“让人无法接受”。但显然日本政府这些举动并没有平息世界舆论的不满。11月1日,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猛烈抨击田母神俊雄极具挑衅性的言论,同时也提醒人们防止日本政治的右倾化。

  日本防卫省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日前发表题为《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吗?》的论文,文章称,日本过去对中国的侵略和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是“按条约行事”,并称“日本掉进了罗斯福设下的圈套,决定攻击珍珠港”。此文10月31日被公布在网络上,数小时之后,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就召开记者会,宣布解除田母神俊雄的职务。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随后也表示:“这种行为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考虑到此书作者的职位,即使他是代表他个人发表这种观点也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深受日本殖民统治之苦的韩国对此事反应强烈,韩国《中央日报》立刻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文章列举了田母神俊雄美化侵略的荒谬言论,并称“妄言的日航空自卫队总负责任将被更换”。俄新社称,类似(田母神俊雄)的论断事实上忽视了1995年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公布的东京官方立场,即“日本20世纪上半叶的殖民统治和侵略为亚洲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

  英国广播公司在题为《为二战辩护 日防卫官员遭撤职》的报道中称,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田母神俊雄公开发表《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吗?》这样的论文,显示出将侵略和殖民统治正当化的历史认识,并提出了与日本宪法相左的论调。文章还批评说,在那些持右翼立场的日本人眼中,二战期间的太平洋战争是日本把亚洲国家从西方殖民者手中解放出来的“大东亚圣战”。

  田母神俊雄论文中“珍珠港事件是美国的圈套”的观点更是激怒了美国人。《纽约时报》在此事发生当天就做了题为《日本解雇称美国圈套导致珍珠港袭击的高官》的长篇报道。文章说,田母神俊雄在他的文章中详述关于日本二战历史的右翼观点,这些观点与日本一些民族主义政客观点类似。但日本军方内部出现这种观点还是一个罕见的现象。

  不仅如此,《纽约时报》的文章对日本最近几年的右倾倾向表示了担忧。文章分析说,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政府都对战争历史道歉并且承认侵略亚洲的历史。但最近几年来,执政党自民党内部的右翼政客发起了篡改历史的运动。很少有日本政治人物发表田母神俊雄这么直白的言论,他们通常只是对右翼分子的历史观“表示同情”。

  文章还直接点名了日本往届以及现任领导人的不当言论,文章说,现任首相麻生太郎过去也曾赞扬过日本对朝鲜的殖民统治,麻生家族企业在二战期间就曾经使用过被强迫的劳工,他还称朝鲜人乐于起日本名字。去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曾因否认“慰安妇”问题而激怒了亚洲国家和美国。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