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孟买恐怖袭击呈现三特点 将对印度经济产生冲击

2008年11月27日 18:3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警方今天称,在26日晚发生的孟买连环恐怖袭击案中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101人,其中包括6名外国人。一个自称“德干圣战”的伊斯兰组织已宣布,对印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负责。本网就此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付小强。

  此次恐怖袭击呈现三个特点

  此次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与以往相比具有以下三个新的特点:

  1、以美欧国家人员和印度政府机构人员为袭击目标。此次恐怖分子袭击的两座豪华酒店均为五星级酒店,外国人比较多;

  2、恐怖分子运用了综合袭击手段。与以往恐怖袭击主要使用炸弹以外,本次恐怖袭击还综合运用了多种手段:自动步枪、炸弹、手榴弹,同时还绑架了部分人质;

  3、此次袭击经过了精心的谋划。此次恐怖袭击发生在十几处不同地方,最大程度地分散了印度警方的注意力,对人质的解救非常困难。据了解,印度警方已经动用了特种部队等多种警力,但是依然没有搜救出人质,由于恐怖分子的精心策划,搜救会比较困难。

  德干-圣战军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恐怖袭击发生后,一个名为“德干-圣战军”的伊斯兰组织声称对此事负责。对于该组织,付小强称该组织仿佛一夜间冒出来的,从名字上来说似乎是一个新的组织。但是近年来,从印度发生的各种恐怖袭击来看,恐怖组织呈现一个新的特点:恐怖组织的本土化。印度国内本身存在着复杂的宗教矛盾,伊斯兰极端势力也大量存在,比如:伊斯兰学生运动(SIMI)、印度圣战军等。此外在之前发生的恐怖活动中,一些组织曾经更换名称,以此来制造恐慌情绪。此次德干-圣战军也可能是曾经比较有名的恐怖组织更换了名字。另外从此次爆炸案的精心策划也可以看出这绝非一个新的组织所为,有老组织的痕迹,可能与拉什卡尔民兵、克什米尔激进组织“真主军”等恐怖组织有关,因此印度警方也可能将目标锁定在以上组织。

  此外从此次恐怖袭击的手段来看,不排除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关,或者至少在理念上受到了基地组织的影响。

  对于此次恐怖袭击发生的根源,付小强分析称,印度国内穆斯林与印度教之间一直存在着冲突,政府一直没能从根源上解决该问题,长期存在的教派冲突为此次连环爆炸埋下了祸根。

  恐怖袭击会对印度经济、执政党产生冲击

  付小强副研究员对此次孟买连环爆炸可能产生的影响做了以下分析。孟买恐怖袭击首先将对印度国内产生三方面的冲击:

  首先,印度旅游、经济将受到冲击。孟买作为印度的金融、经济中心,遭受此次连环爆炸,加之此前的爆炸,势必会使旅游收到冲击,对国外游客造成心理恐慌,此外印度投资环境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印度此时要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及恐怖袭击的双重冲击。

  其次,对印度执政党将产生一定的冲击。印度明年将举行大选,此次恐怖袭击将对国大党的执政地位构成威胁,此前人民党就一直以国大党反恐不力为由对国大党提出质疑。此次的恐怖袭击加之印度近来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对国大党地位会产生一定动摇。

  最后,此次袭击将会引发、加剧印度国内教派之间的仇恨及冲突。

  恐怖袭击将进一步加强美印反恐合作

  除了对印度国内造成冲击,在国际层面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付小强分析,从此次恐怖袭击的目标来看,选择了包括美国、英国游客等在内的外国人作为袭击、绑架对象,可以看出恐怖分子潜藏的目标:警告印度不要与美英等西方国家走的太近,尤其是印度最近与美国签订了核协议。另外如果说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话,袭击美英等外国人也是为基地组织的全球目标服务。

  至于此次爆炸案会不会影响美印关系,付小强认为不但不会影响,反而会进一步加强美英与印度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此次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连夜召开会议,商讨对策;英国也在第一时间强烈谴责此次恐怖活动,由此看来今后美印势必会在反恐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萧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