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局势仍迷雾重重 世界各方密切关注(图)

2008年12月03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泰国亲政府的支持者对裁决表示强烈不满。

  中新网12月3日电 综合报道,泰国宪法法院2日下令在去年大选中舞弊的人民力量党和两个政党解散,总理颂猜五年内不得参政,但是这一场司法政变并未能化解泰国的政治危机:反政府示威者宣布有条件地结束所有示威活动、亲政府支持者表示强烈不满、民力党誓言将组建新政府、泰国国王只字不提危机、他信仍然身在国外……亲他信和反他信两派持续角力致使泰国未来的局势仍不明朗。此外,泰国的这场旷日持久的国内危机,国际社会也一直予以密切关注。

  泰国局势仍迷雾重重

  泰执政联盟将改名再战:根据泰国宪法法院的裁决,包括颂猜在内的60名3党高层人士5年内不得从政。除颂猜外,上述的59人当中的31人同时也是泰国国会议员,依法必须辞职,至于未在宪法法庭禁止之列的其它执政联盟国会议员则可以加入其它政党,筹组另一个占国会多数席次的执政联盟,并推举新任总理。

  宪法法庭裁定前,执政联盟握有314个国会席次,裁定后仍握有283个国会席次,远高于在野民主党的165席。该联盟矢言团结,并希望国会8日选举新任总理。

  亲政府支持者大感不满:亲政府支持者对法院下令解散执政联盟的三个政党大感不满。数百名颂猜的支持者当天聚集在法院外宣泄愤怒之情,还一度切断法院的供电。

  反政府示威者有条件地暂停政治集会:泰国反政府示威者2日宣布结束集会,3日撤出占据的两个机场,但将有条件地暂停政治集会。

  人民民主联盟领袖林明达表示,所有反政府集会在当地时间3日早上10时停止,并会解除对曼谷国际机场和廊曼旧机场的封锁。他警告若涉及前首相他信政权的人再上台执政,反对派示威者会再上街。

  泰国国王生日庆典未提政治危机:泰国2日下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但是,普密蓬在阅兵仪式上发表简短讲话,只字未提泰国政治危机。

  泰国军方与政府目前关系恶劣,如果政治危机持续,分析指泰国人将希望泰王普密蓬指引,例如由他选一个各派都支持的总理人选上台,国民都等待他在讲话中有何暗示。但国王只发表了简单讲话,呼吁社会团结。

  前总理他信称还有政变:身在国外的前总理他信近日说,泰国还可能发生政变,只是政变形式从军事政变转变为通过司法系统进行政变。他信此前多次攻击泰国目前的司法系统因受到政治干预而失去公正。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新加坡表失望:随着泰国政治危机加剧,泰国2日宣布把原定本月中旬举行的第14届东盟峰会延期至明年3月,新加坡对此表示失望,认为鉴于当前的环球金融局势,峰会应当及早举行,甚至可考虑在雅加达的秘书处举行。

  此外,新加坡外交部表示,尽管泰国示威者撤离曼谷机场,但他们依旧建议该国公民,如非必要,应避免前赴曼谷。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已对东盟全体成员国造成影响,东盟峰会应尽可能早日举行,最好是在1月,而不是在3月。基于局势的紧迫性,如果峰会在泰国举行已不可能,它应该考虑以东盟轮值主席身份,在设在雅加达的秘书处主持峰会。”

  马来西亚质疑泰国能否举办东盟峰会:马来西亚外交部长3日就泰国的动乱表示悲哀,并对泰国是否具备召开东盟峰会的能力表示质疑:“泰国将来是否能够完成正式推行《东盟宪章》的工作,我们将走着瞧。”

  澳大利亚建议赴泰公民调整行程:澳大利亚外交部长3日说,澳航已经在过去的72小时内,派专机接回了滞留在泰国的1000多名澳籍游客。 他还表示,鉴于泰国局势不稳,澳政府已建议近期拟赴泰国的澳公民视情调整行程。

  日本企业悬心落地:日本共同社报道说,随着泰国曼谷国际机场即将重新开放,一度担心出货遥遥无期的日本企业总算松了口气。此外,暂停数日的赴泰商务出差也将逐步恢复。

  韩裔社会遭直接打击: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泰国的韩裔社会也遭到了直接打击。曼谷的某旅行社代表慨叹说:“今年3月份韩国游客数约有3至4万,到了夏天因韩国经济下滑,减少了2、3成。现在就不用提了,一个人都没有了。反倒是有数百名韩国人留在泰国,为如何让这些人回国发愁。”

  英国称泰国是最危险国家之一: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泰国在20个“最危险的国家”中名列第7位。这是因为,今年泰国分别在9月和11月两次发布“紧急状态”,且各地不时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中国已接回滞留泰国中国公民三千多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12月1日,中国已派出11架次民航客机飞赴泰国撤离中国滞留泰国的公民3100多人。3日早上8点23分,从泰国乌塔堡机场起飞的东航MU547航班搭载248名滞泰中国公民抵达上海。至此,滞留在泰国的中国游客已经全部回国。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