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出台规模逾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拟出台规模逾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2009年02月15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5日电 为尽快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日本政府及执政党15日确定了将推出大规模追加刺激经济方案的方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预计该方案中政府财政支出将为15万亿~20万亿日元,整体事业规模将超过100万亿日元(逾万亿美元)。

  世界金融峰会(G20)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日本政府计划在此前汇总经济刺激方案并正式公布。要使经济刺激方案得以实施,2009年度补充预算案的制定与成立的时期至关重要,而这又与解散众院进行大选的日程密切相关。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谨慎选择解散众院的时机。

  由于该经济刺激方案是在众院审议09年度预算案的过程中逐渐浮出水面,在野党可能反对预算案从而影响经济刺激方案在众院通过的时间。如果执政党计划在预算案通过后制定补充预算案并使之成立,则短期内众院将不会被解散。

  日本政府将于16日公布08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快报值。有预测认为日本很可能陷入两位数的年率负增长。预计麻生将根据该快报值,正式指示政府和执政党讨论经济刺激方案。

  考虑到就业等情况,经济刺激方案将大幅增加公共事业投资。除进一步完善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外,很可能考虑提前实施新干线和羽田机场的扩建计划。此外,方案中还很可能加入政策性减税以及推进太阳能发电。

  刺激方案将以发行建设国债作为财源,不足部分将考虑发行赤字国债。也有意见认为可以发行免除遗产继承税的无利息国债。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