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迹象凸显斯板球队遇袭系孟买恐怖袭击翻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三大迹象凸显斯板球队遇袭系孟买恐怖袭击翻版
2009年03月03日 16:5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卫报》3月3日消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斯里兰卡国家板球队在巴基斯坦遇袭事件类似于去年11月的孟买恐怖袭击。国际反恐怖专家担心,国际恐怖组织的行动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那就是抛弃以自杀爆炸自我牺牲的手段,改为更加精心策划更加残暴的袭击方式。

  斯里兰卡警官拉赫曼告诉记者:“袭击斯里兰卡国家板球队的枪手看起来训练有素。”三个方面的迹象显示,这起袭击事件与去年印度孟买恐怖事件非常相似:

  一:袭击目标选定注意“影响力”,根本不顾及遭袭击的目标是否无辜。如果说基地组织和其它极端组织前几年的袭击目标还讲究军警性质,政府性质,或者战略目标,现在这些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是“什么影响大就袭击什么”。比如说板球在南亚各国影响力非常大,板球明星是各国的民间英雄。据斯里兰卡板球队员赛纳思表示,就算战火纷飞的斯里兰卡,板球队员从来没有成为袭击的目标,可这次武装分子恰恰选择了板球队。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许多国家板球队都拒绝前往巴基斯坦参赛,这包括澳大利亚和印度。这次事件证实,板球队同样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二:枪手的准备非常充分。从电视画面能看到,当天的袭击者跑过街区展开袭击行动时,他们手里拿着冲锋枪,背上有背袋,这一幕情景与孟买袭击者几乎一样。警方后来在现场发现了火箭发射器和手榴弹。所有的重武器说明,袭击者在行动前准备得相当细致,是有备而来,不是偶发的袭击事件。

  三:袭击者做好了充分的逃生准备。以往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时,他们往往是抱着必死的决心,但从这次袭击斯里兰卡国家板球队事件看,袭击者均逃离了现场。警方事后封锁了现场,表示会打死或者活捉恐怖分子。拉合尔头号警官表示,袭击者有约12名,其中一些人是乘坐小三轮到现场的,这些小三轮还助他们逃离了现场,显然,他们是事先计划好逃跑的路线。拉合尔当地的行政长官萨勒曼表示:“袭击的手段与去年印度孟买的方式非常相似。”事实上,在今年年初,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了喀布尔的政府大楼。现在看来,恐怖分子采取了新的战术,喜欢用枪而不是自杀炸弹。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变化。(余东/落晖)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