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炸弹袭击事件频发 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炸弹袭击事件频发 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2009年04月06日 12:1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巴基斯坦境内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5日,巴旁遮普省一清真寺外再度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伤。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表明,巴基斯坦面临的反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反恐任务仍然艰巨。

  据巴基斯坦国家通讯社报道,5日的爆炸发生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以南约90公里的杰格瓦尔市的一个清真寺外。爆炸发生时,清真寺内外聚集了大约2000人参加宗教活动。由于保安措施严密,自杀式袭击者在清真寺门口遭到盘查,并随即引爆了炸弹,至少有22人在爆炸中丧生,另有约60人受伤。据当地警方说,如果袭击者进入清真寺,伤亡情况将更加严重。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和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分别对这一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境内恐怖袭击事件不断,造成巴警察和平民的死伤日益增多。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袭击呈愈演愈烈之势,密度也越来越频繁,而恐怖分子甚至把袭击目标对准了清真寺。

  3月27日,巴西北部落地区的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3月30日,巴东部城市拉合尔一个警察培训中心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25人死亡、95人受伤。4月4日,伊斯兰堡和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分别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共造成了24人死亡,多人受伤。此外,巴媒体近日还多次宣称,有数十名恐怖分子潜入到了巴旁遮普省等地区,准备对一些目标发动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事件的增多与美国政府近来的一系列动作不无关系。今年3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一项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全面新战略,以打击“基地”组织,改善这一地区安全形势,确保美国不再遭受恐怖袭击。在这项新战略中,美国政府着重强调了巴基斯坦在未来反恐战争中的责任和作用。奥巴马表示,由于“基地”组织在巴阿边境地带的频繁活动,使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在未来将更加密切,因此美国将把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集中在军备和训练方面,以增强巴打击恐怖分子的能力。此外,奥巴马还呼吁国会在今后5年内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15亿美元的直接援助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经济发展。目前,美国国防部已计划向巴基斯坦提供价值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与此同时,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近日来频繁遭到疑似驻阿富汗美军无人战机越境袭击,以打击当地的恐怖势力。分析认为,恐怖分子频繁在巴境内制造恐怖袭击,其目的是为了回应美国的反恐新战略,报复美军的越境袭击,向美国和巴基斯坦政府示威,同时给民众心理造成恐慌。     

  2001年“9·11”事件后,巴基斯坦一跃成为反恐前线国家,反恐在其对内、对外政策中都占据重要位置。目前,巴军方已派遣7万兵力在与阿富汗相邻的边境地区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势力。但时至今日,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非但未能彻底剿灭,而恐怖袭击却有增无减。舆论认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拥有2700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线,而且多是部落山区,由于历史、宗教等原因,这些部落地区拥有半自治权,远离中央政府的控制。再加上经济落后,极端宗教意识形态以及反美情绪等因素使极端和恐怖势力在这里滋生蔓延,单纯的军事行动很难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从美国政府目前新的反恐战略来看,巴基斯坦作为美国重要的反恐盟友的地位将进一步上升,承担的责任也将更加重大,但随之而来的是,巴基斯坦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也将越来越大,未来的反恐道路仍将困难重重。(记者张娟)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