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南部战火加剧 逾50士兵丧生16万人逃难(图)

2008年08月13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菲律宾政府军队进驻南部穆斯林分离主义者的据点。

  中新网8月13日电 菲律宾军方加强驱逐占据南部村庄的伊斯兰教叛军,双方连日交战已导致逾五十名战斗人员丧生,十六万当地居民逃离家园。军方表示还会继续加强攻势,但同时也会控制战火不致蔓延到其它地区。

  据“中央社”十二日报道,三军参谋总长雅诺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军方与莫洛伊斯兰教解放阵线士兵在民答那峨岛的北古塔巴托省、卡奔素安河及巴丝兰省村庄数度交火,击毙四十六名叛军,包括一名高阶司令,但军方也折损了五名士兵,另十六人受伤。

  菲律宾政府为换取南部和平,于一九八九年在民答那峨岛划出一片涵盖六省一市作为“伊斯兰教自治区”,然而伊斯兰教分离组织“莫洛伊斯兰教解放阵线”近年来却越界在不属于伊斯兰教自治区的北古塔巴托省占据了十数座村庄。

  七日,军方下最后通牒令莫解阵线于二十四小时内撤离所占村庄,但对方以种种理由拖延撤军,迫使军方于十日开始采取驱逐行动,莫解阵线分布在这些村庄的战力估计有五百人。

  雅诺表示,目前十五座村庄中已有七座被收复,士兵们逐一进入民房搜索,以免叛军留下任何爆裂物,危及返家村民的生命。军方正继续进剿剩余的八座村庄,伊斯兰教叛军抵抗力道从十一晚开始减弱。

  他说,驱逐行动会持续到叛军离开侵占的村庄为止,但军方将会采取适当措施,避免战火蔓延至邻近地区,也不会牺牲平民的生命。

  灾难协调委员会称,逃避战火的难民人数已自十一日的十三万人激增至十六万人,近三百栋民房被窜逃的伊斯兰教叛军纵火焚烧。此外,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WFP)已经空运了四百公吨的白米到民答那峨岛,供四十多座临时避难中心的难民充饥。

  菲南独立叛乱已历时四十年之久,五日政府与莫解组织和谈小组本已预定在马来西亚签署祖传土地备忘录,为双方终极的和谈铺路,然而在签约前夕,菲律宾最高法院却颁布暂时禁制令,制止政府谈判代表签约。

  菲律宾伊斯兰教分离份子认定民答那峨岛是他们祖先所开拓,因此希望在这片“祖传土地”上建立伊斯兰教“莫洛国”。但菲律宾国会议员普遍认为,政府若以土地换取和平,不但有损国家主权,还也会带来更多的后遗症。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