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报道称扎尔达里当选巴总统后出访首站定为中国

2008年09月08日 08:5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即使最有想象力的小说家,也猜不到这样的结果。”在巴基斯坦人民党联合主席、已故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6日赢得总统选举后,有分析家对“变幻莫测”的巴基斯坦政局这样评论道。作为巴基斯坦“极具争议性的人物”,扎尔达里在过去8个月的飞速崛起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不过,摆在扎尔达里面前的路注定不会像过去8个月那么平坦,如何改善巴基斯坦不断恶化的经济及安全形势等问题都是他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

  巴基斯坦议会及4省议会6日同时举行了总统选举投票。根据选举委员会当天晚上公布的结果,扎尔达里获得全部702张选票中的481张,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根据日程,扎尔达里将于9日宣誓就职。扎尔达里获胜后表示:“民主得到了维护,我感到我们朝她(贝•布托)在巴基斯坦实现完全民主的使命更近了一步。”

  扎尔达里可谓是一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早年,他与巴基斯坦著名的政治家族布托家族因为政治而联姻。在贝•布托担任总理期间,他曾担任投资部长,并得到了“10%先生”的称号。他的政敌指责说,只要有公司想通过他拿项目,就必须将项目总值的10%作为回扣送给他。另外,他还曾被指控犯有谋杀罪。虽然没有一项罪名被认定,但他还是前后在狱中度过了11年。今年8月扎尔达里准备竞选总统期间,英国《每日电讯报》还披露称,11年的监狱生活导致扎尔达里出现严重的精神问题,因为一份法庭记录显示,他当年曾用相关医疗报告要求英国高等法院推迟巴基斯坦政府对他的腐败指控。

  对于扎尔达里的当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日引用一位巴分析家的话说,在贝•布托去年10月结束流亡回国时,根据美国与巴基斯坦达成的协议,贝•布托可能出任总理,穆沙拉夫将保留总统职位,但现在情况完全改变,“即使最有想象力的小说家,也猜不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巴《黎明报》说:“巴基斯坦有过很有争议的总统,但还没有哪位总统像扎尔达里这样有争议。扎尔达里必须改变过去善变的形象,证明他是值得信赖的。”《新闻报》等媒体评论说,巴基斯坦严峻的经济和安全形势也带给新总统巨大的压力。扎尔达里必须承担起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改善安全形势的重担,在与美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争取国内各派别支持之间找到平衡。目前,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就在扎尔达里当选总统当天,巴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一警察局附近又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至少33人死亡。

  分析人士认为,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扎尔达里担任总统后,中巴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并不会受到影响。自人民党上台执政以来,扎尔达里已多次向中方表达了访问中国的愿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访问被推迟。巴基斯坦《新闻报》5日曾报道,扎尔达里赢得选举后将在72小时内访问中国,作为其就任后出访的第一站。也有消息称,他很有可能在北京残奥会闭幕期间访问中国,并出席闭幕式。(孟祥麟)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