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首尔"史无前例大丑闻":超1/4市议员收贿被起诉

2008年09月0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8日电 韩国首都首尔市议会28名议员在议长选举中收受买票贿款,6日被检方以收贿罪起诉,人数超过所有议员的四分之一,且涉案者全部都是执政党“大国家党”的议员。韩国媒体形容此案是地方自治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丑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涉嫌买票的议长金贵焕已在7月就职的第一天遭逮捕,经过一个多月调查,韩国检方证实有28名与金贵焕同党的议员被起诉。

  检方表示,59岁的金贵焕为了顺利赢得6月20日的议长选举,行贿每名议员500万韩元,议会中共有30名同党议员涉嫌收受贿款。不过警方指出,有2名议员罪证不足,因此目前只起诉了28名议员。

  首尔市议会共有106席议员,执政的大国家党议员即占了99名,因此即便大国家党丧失28名党籍议员,仍拥有在议会中的绝对多数。 不过,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这项政治丑闻可能继续蔓延并向上发展,金贵焕被收押时,就有传言收钱的人不只首尔市议员,连该党国会议员都有人收受金贵焕的献金。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说,政坛传言,“金议员(金贵焕)如果开口的话,能自保的大国家党议员恐怕没有几个”。该报指出,这项大规模起诉是自从韩国于1991年恢复地方议会制度以来“史无前例的案件”;韩国检方也说,这是针对地方民意代表最大规模的扫荡行动。

  根据韩国法律,市议员如因贪污而被判刑入狱,或因违反选举法令而被判处100万韩元以上的罚金,即丧失民意代表资格。《东亚日报》报道称,首尔市议会可能很快会举行补选以替补这28名市议员。

  如果首尔市议会的议员改选近期举行,那么民众是否会把对李明博总统的执政满意度表现在选票中,将成为观察韩国政局发展的另一个切入点。李明博上任以来政绩表现欠佳,妻子的堂姊因收贿被收押、三女婿涉嫌炒股,如今首都又有党籍市议员爆发集体收贿丑闻,恐将重创他自己和执政党的形象。

  这并非韩国政治史第一次出现议员因收贿丑闻而被迫重新改选。2005年,韩国因6名国会议员涉及贿选案而举行改选,此6名议员虽分属不同政党,不过改选后让当时卢武铉总统领导的“开放的我们党”全军覆没。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