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国人眼中的朝鲜艺术展:献给金正日的颂歌(图)

2008年09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阿里郎”等大型团体操已经成为朝鲜的艺术瑰宝。

  中新网9月24日电 朝鲜的艺术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目前在德国柏林有两个有关朝鲜的展览。一个是弗里德里希大街艺术中心正在举办朝鲜官方艺术展,而在克罗伊茨贝格的贝塔宁艺术之家,则在展出两位柏林女艺术家在一次不同寻常的朝鲜之旅后创作的作品,名为“平壤,平壤”。这次旅行的背后,是前民主德国和朝鲜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的一段历史渊源。

  在外国艺术家眼中,艺术展是一首献给伟大领袖金正日的颂歌。对德国人来说,朝鲜依然是一个谜一样的国家。据德国之声报道,两位来自柏林的女艺术家在这个神秘的国度作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她们之所以能成行,是因为两人中的珍妮·罗斯迈尔是民主德国第一任总理奥托·格罗特沃的曾孙女:“我和埃娃能够成行,是由于我的家庭与朝鲜有着特殊的关系。我的曾祖父奥托·格罗特沃是二战之后,全世界第一个向朝鲜提供帮助的国家领导人。他组织了一个德国建筑师小组,到朝鲜帮助进行城市建设”。

  奥托·格罗特沃的女儿马德雷娜1955年开始作为建筑师在朝鲜工作,她还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的老朋友。她在朝鲜第二大城市咸兴设计建造了幼儿园和住宅。时至今日,她还能回忆起那一段岁月,那是一片朝鲜战争后满目疮痍的土地:“民主德国帮助朝鲜重建了一座城市,一座95%的建筑被毁坏的城市。当时在那里工作的一共有160个德国人,对我们来说,重新建设一个毁于战火的地方,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快乐。”

  马德雷娜的女儿珍妮,并没有母亲的那种情结。她和同事埃娃·玛丽亚·维尔德一起来到咸兴,想看一看当年东德援建的成果。普通旅游者是根本不允许进入这座城市的。但两位德国女艺术家却得以进入禁地。“由于我们是在别人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赶路,所以根本没有机会自己看什么东西。而且他们也没有真的向我们展示什么。”

  两位女艺术家看到的是官方的建筑艺术,巨大的大理石厅堂,斯大林式的宏大建筑,20米高的金日成塑像。埃娃·玛丽娅·维尔德说,“我最感兴趣的是一座330米高的废墟,未建成的柳京饭店,105层高,有3000个房间,东欧阵营解体后,工程就停工了。这座烂尾楼18年来一直矗立在那里。”

  从事装置艺术的埃娃·玛丽娅·维尔德对建筑十分感兴趣,她将这一巨大的空洞的象征放到了自己的作品中。她用硬纸板制作了一个7米高的模型,一个变形了的柳京饭店的模型,轮廓犹如一枚蓄势待发的火箭。这件装置,成了“平壤,平壤”艺术展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两位女艺术家在朝鲜旅行时,也不能随便拍照。因此,柏林的这个展览,部分源于她们的记忆。她们用纸板制作了平壤国际友谊博物馆的模型,那里展出的是世界各国领导人赠送给金氏父子的礼品。其中还有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赠送的一柄猎枪,静静地躺在红色天鹅绒垫子上。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