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报:美能源部将申请3亿美元作为朝鲜弃核预算

2008年10月17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朝鲜6月27日下午对其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实施了爆破。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的外交助理、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专门委员弗兰克-简兹15日下午(当地时间)表示,美国能源部将向议会申请3亿美元作为朝鲜弃核预算。

  弗兰克-简兹是在出席韩美问题研究所(ICAS)在美国众议院瑞本大楼举办的“朝鲜半岛政策座谈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美国能源部不久后可能会向议会申请3亿美元作为朝鲜弃核所需预算。”

  简兹预测说:“能源部目前尚未阐明具体内容,但应该会是3亿美元以上。”为使朝鲜弃核进程按照协议内容按部就班地发展,要在清理宁边周围放射能、处理核废弃物、运送钚等弃核工作上花费大笔费用。

  简兹主张说:“处理核废弃物的费用相当高,因此,除美国之外,韩国等六方会谈与会国家也应该分担费用。”

  简兹还就将朝鲜从“支恐”国名单中除名一事表示:“如果新政府明年上台后,过了六个月朝鲜仍不履行承诺,我们不仅不会使关系恢复正常,而且还会持续采取(对朝)封锁政策。”他强调说:“朝鲜应该接受核查要求。”

  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本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吹风会上宣布,由于美朝在朝鲜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协议,美国暂时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同时,朝鲜已同意接受针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的全部要求,朝鲜将重启去核化进程。

  根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去年10月达成的共同文件,朝鲜于今年6月提交了本国核计划申报清单,并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但美国却始终没有在其承诺的将朝鲜从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8月26日,朝鲜宣布停止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之后朝鲜外务省又于9月19号宣布,根据“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朝鲜方面已着手恢复宁边核设施。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