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媒体称美担心萨科齐带领欧洲扛起反美大旗

2008年10月26日 08:4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美国《时代》周刊曾刊登过一幅漫画,内容是美国国旗经过一段过渡转变为法国国旗。法国学者亚历山大·阿德勒对此解读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美国放弃了自己先前的原则,选择了法国所崇尚的在提高税收基础上的务实的和国家的中央集权制。而长期以来被外界视为“亲美”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最近在应对金融危机上的“积极举动”,多少让这场金融风暴“策源地”的美国有些许“不自在”,因为萨科齐大肆鞭挞的金融体制上贴着“美国制造”的标签。美国彭博社就发表评论认为,萨科齐正在唤起“戴高乐国家主义”和“反美精神”。

  自从华尔街危机向世界其他国家蔓延以来,无论是10月4日欧盟四国巴黎小型峰会,还是18日萨科齐、巴罗佐和布什的戴维营会谈以及刚刚结束的亚欧峰会,人们都可以看到萨科齐活跃的身影,他一方面声称要对这场危机的肇事者“追究责任,绳之以法”,另一方面高呼彻底改革现有国际金融秩序,推动“有序资本主义”体系的建立。在18日美国戴维营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萨科齐批判酿成眼下危机的资本主义模式,称“这类资本主义是对我们信仰的资本主义的背叛”。23日萨科齐宣布法国将建立主权财富基金,他还发誓要“带领欧洲建立一种国家可在行业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模式”。

  不难看出,萨科齐所针对的就是反对国家干预的“美式资本主义”,而美国所担心的就是萨科齐的“法式资本主义”取代“美式资本主义”。对于萨科齐在戴维营会谈后记者会上对目前资本主义的批判,布什就表示,全球金融峰会“不应寻求削弱全球自由市场的基本经济原则”。美国《新闻周刊》发表过一篇题为《全球资本主义新时代现在开始》的评论,文章认为,华尔街的崩溃重创盎格鲁-撒克逊式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将变得更为接近欧洲模式。文章针对萨科齐倡导的全球金融峰会称,“萨科齐总统正在策划召开一个世界论坛来‘反思资本主义’,向世界宣告动用‘国家力量来干预金融体系运作的合法性已经毋庸置疑’。”

  彭博社的评论则把萨科齐与有着浓厚“反美”情结的法国前总统戴高乐联系了起来,文章称,自从戴高乐时代以来,法国就反对被打上了“美国制造”标签的美式资本主义。如今,当华尔街危机撼动全球金融体系时,法国总统萨科齐正抓住这个机会重塑带有更多国家管理、戴高乐主义路线的自由企业模式。文章还援引比利时经济学家保罗·德·格劳威的话说,萨科齐正在追逐一种其他人并不认为真正必要的“法国梦”。对于萨科齐在亚欧峰会上高调“拉拢”中印等亚洲国家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立场,文章评论道,名义上亲美的萨科齐,正在为重塑全球资本主义而进行“十字军东征”。美国哥伦比亚教授卡洛米利斯甚至称萨科齐的做法可能导致“灾难”,他说:“萨科齐正在推进一种法式国家主义道路,这样做的结果将会是世界经济极端灾难性的‘法式化’。”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