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方突然切断朝韩路上通道 朝韩关系面临新考验

2008年11月13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3日电(鄂德昌)11月12日,朝鲜突然宣布两项针对韩国的强硬措施:限制和切断军事界线陆路通道,撤离板门店内红十字会并切断南北直通电话。这一举动使朝韩关系再度面临考验。

  在朝鲜军方发给韩方切断陆路通道的通知书中,朝方指责韩国当局口头上宣称尊重朝韩首脑过去签署的两个宣言和“恢复对话”,而行动上却不断加强反对朝鲜的对抗活动。这些活动“正在越过危险的水准”,并认为韩国方面“背弃了(双方)根据宣言所达成的所有协议”。朝方警告说:“当前南北关系正处于全面中断的重大关口。”

  朝鲜红十字会则在其声明中指出,韩国政府近日和欧盟、日本等国向联合国共同提交了朝鲜人权决议案,并且在这一决议案中删除了有关支持朝韩首脑过去签署的两个宣言的内容。朝方认为这是对朝鲜的尊严和体制的“正面挑战”和“严重挑衅”,也是全面否定两个宣言的行为,说明韩国当局的反朝活动已经达到“非常疯狂和危险的阶段”。

  韩朝关系一年来急转直下

  事实上,朝鲜这次对韩采取强硬措施并非偶然。自从李明博今年2月上台后,调整了前两任的对朝政策,主张对朝鲜采取强硬态度,韩国和朝鲜关系渐趋紧张。先是将“无核、开放、3000”作为对朝政策三原则,将双方的经济合作与朝鲜弃核问题联系起来,提出:如果朝鲜先改革开放,那么韩国将帮助朝鲜在10年内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目标。接着,他计划废除主管南北事务的韩国统一部,表示要“重新评估”前两任总统与朝鲜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和《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这些举措,激起了朝鲜方面的强烈反弹,使得朝韩关系急转直下:

  3月27日,朝方驱逐了在“开城工业开发区”联合办公室的所有韩国政府官员,原因之一是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夏中日前宣称,如果朝核问题不能取得进展,就不能扩大开城工业园区的项目。

  4月3日,由于对李明博对朝政策严重不满,朝鲜宣布将暂停与韩国的一切对话,并禁止韩国官员通过朝韩边境,更扬言“采取军事反击措施”。

  李明博上台几个月施政效果不佳,内外交困,而朝鲜核问题解决步伐加快,李明博感到朝鲜有可能甩开韩国直接与美国协商,在六方会谈中,韩有被边缘化的可能。

  4月26日,韩方提议建立南北联络事务所,遭到拒绝;5月,韩方又主动提出向缺粮的朝鲜提供5万吨玉米,也再次被拒绝。

  7月6日,李明博在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与金正日进行首脑会晤,改善朝韩关系,被朝鲜严词拒绝,并要求李明博应先表明对两个宣言的立场。

  7月11日,一名在金刚山旅游的韩国女性游客误入朝方军事禁区,被朝方士兵开枪击毙。韩国要求朝鲜准许派团在案发现场进行真相调查,并且单方面暂停韩国观光客前往金刚山观光后,朝韩交流陷入僵局。

  在朝韩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韩国的一些民间组织还时常在韩朝边界处用气球投放传单、美元或是圣经。由于是非政府组织行为,韩政府也未强力控制。但这更引发了朝鲜的不满。据悉,朝鲜已在上月朝韩军事工作会议中要求韩方采取措施,制止民间团体的行为,称这可能会对开城工业园区和开城观光生成负面影响。但没想到的是,此事竟会成为朝方12日对韩断然采取强硬措施的导火索之一。

  韩方表示遗憾,朝方仍留余地

  对于朝鲜军方12日的表态,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当天发表评论表示遗憾,认为如果朝鲜实施这一决定,将给双方南北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他重申了韩国政府尊重包括《南北共同宣言》和《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在内的有关协议精神的立场,愿意在现实的基础上与朝方进行具体协商。

  有分析认为,朝鲜12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为了对韩国施加压力,目的是使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回到以前金大中、卢武铉执政时期的温和路线。同时也有试探即将上台的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的用意。

  虽然朝鲜措辞强硬,但在措施的具体执行上却仍然留有余地。如朝鲜军方没有使用“禁止通行”, 而代之以“严格限制通行”,措施也并非“立即执行”,朝鲜红十字会也没有提及具体执行问题。针对韩国的反应,朝鲜下一步如何应对,将决定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走向。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