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共产党召开大会通过新纲领调整高层人事

2008年11月28日 15:46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第13次代表大会将从11月29日开始在莫斯科召开,计划化解党内分歧,调整高层人事,通过新纲领,确定今后4年发展战略和战术。

  本届俄共代表大会为期三天,其中11月29、30日举行正式会议,12月1日新当选的俄共领导层将与应邀出席的80多个国外友党代表会面。此次活动的规模反映了俄共全党上下的乐观情绪。在2003年遭遇国家杜马选举失利打击后,俄共重新振作,东山再起,2007年以11.57%的得票率(800多万张支持票)再次进入议会,被称为俄罗斯“唯一真正的反对派政党”。

  现在俄共应当制订今后4年的发展战略,代表大会将通过适应新时代的新纲领。现在俄共内部有三个派别:首先是“强国主义爱国派”,其代表人物就是政党领袖久加诺夫。他们更多地谈论俄罗斯的传统价值观,深信俄罗斯引领全球进化的使命,承认其发展过程中的特殊道路,特别关注俄罗斯人在全国各族人民组成的多民族多元化的友好大家庭中的特殊地位;其次是“苏维埃共产主义者”,这派力量把批评资本主义和西方当作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正是他们对前苏联国家爆发的颜色革命深恶痛绝,主导着俄共在此方面的立场。最有影响的代表人物是俄共中央督察委员会主席、国家杜马议员弗拉基米尔-尼基京;第三派是所谓的“进步主义者”,他们认为,多党制并不是苏联共产党垮台的结局,而是现代国家的必要组成部分。只要俄共能够以全新的共产主义思想吸引社会,就能经受住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竞争。该派力量的非正式领袖是俄共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家杜马副议长伊万-梅利尼科夫。

  俄共人自己承认党内存在分歧,有时也有党内冲突,但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政党是个“活体”,不是“死水一潭”。尽管俄共所有领导人至今都拒绝就党内冲突发表任何评论,但是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在全党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的争斗非常激烈,毕竟全党的前程取决于此次大会通过的决定,包括人事变动。许多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超越党内争斗的俄共领袖久加诺夫本人的立场。久加诺夫有可能会提议设立新职位,产生第三位副主席,以平衡各派利益。现在俄共领袖共有两名副手,其中梅利尼科夫代表进步主义者,弗拉基米尔-卡申代表苏维埃共产主义者,现任俄共中央组织部书记瓦列里-拉什金可能会成为第三位副主席。相信俄共高层领导人的调整必将会导致全党发展战略以及日常战术的变化。

  在俄共内部进步主义者是最为坚定的反对翼力量,他们捍卫政治竞争和民主原则。其他两派有时也被称作“激进派”,但在思想意识形态上与俄共纲领规定的正式立场并不相悖。如果通过本次大会进步主义者保持住了自己的地位和立场,必将增强俄共政治中的反对派成分,如果其他两派胜出,俄共在整体路线和方针上的矛盾将会减少,但是政党将会在更大程度上与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公正俄罗斯党、正义事业党一样,成为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的“小兄弟”,这却是多数俄共人所不愿看到的。(萧熙)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