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减税政策遭自家人批评 救市计划受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减税政策遭自家人批评 救市计划受挑战
2009年01月09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奥巴马宣布了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份775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包括基础建设投入、能源改革和减税措施等,一直受到多方关注。奥巴马本人则希望2月中该计划能得到国会通过。不过,目前一些民主党议员对其中的减税方案提出了异议,给奥巴马的救市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减税方案达3000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的减税计划达3000亿美元,主要针对中产阶级和企业。他提出的方案是个人每年减免500美元,夫妇则减免1000美元。取税收抵免的形式,企业可以直接为员工少缴税,比“先征后返”的方式更为快捷。据估计,个人减税计划将使每位工作者每周多获得10—20美元的收入。

  而在企业方面,工商业者可以从过去五年中所缴的税金中,扣除其在2008年和2009年的亏损,然后政府将返还这部分“多缴”的税金。

  为刺激就业,减税计划还将对企业雇佣新员工或暂缓裁员给予奖励:企业每新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可在当年抵免3000美元所得税。此外,新计划还包括在今明两年,对小企业新增投资的税收抵免上限从17.5万美元提高至25万美元。

  据悉,如果方案得以通过,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

  减税措施遭自家人质疑

  奥巴马曾在竞选中表示对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实施减税,但在新公布的计划中,他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收入门槛。

  对此,布鲁金斯学会税务分析师威廉•盖尔指出,减税规模之巨超出预料。“但问题是,政府将如何保证这些钱流向真正需要的部门。”他举例说,一些公司本来就计划雇佣新的员工,而对这些经营状况相对较好、还有能力扩张的企业实行减税,达不到刺激经济的目的。

  奥巴马的减税政策还遭遇了自家人——一些民主党人的质疑。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康拉德认为,一个雇主不可能在无法卖出多余产品的情况下,还为了几千美元的减税而增加雇佣名额。“对我来说这是误导”。

  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也表示,他更倾向于把钱用到基础建设、能源改革、直接投资等方面,这些工作都能实实在在地创造工作岗位。俄勒冈州参议员郎.韦登则认为,每周10—20美元的减税计划对普通人来说微不足道,对刺激经济可能效果有限。

  奥巴马敦促国会批准经济刺激计划

  此前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30日结束的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将可能增加三倍,达1.2万亿美元。为此一些人担心,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给政府财预算成更大负担,遭到一些国会成员的反对。在今天的讲话中,奥巴马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经济衰退将可能持续数年。他说,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无疑会在短期内扩大政府财政赤字,但不投入或投入太少则可能导致就业岗位、收入和人们对经济信心的更大亏空。

  奥巴马还在讲话中承诺,将使美国替代能源产量在未来3年里翻一番,对大部分联邦政府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使医疗档案电子化,扩大宽带网络,提高学校现代化水平。他表示,自己将敦促国会尽快批准这一刺激计划。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