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求巴基斯坦保证"核弹之父"不重操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要求巴基斯坦保证"核弹之父"不重操旧业
2009年02月08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美国政府和分析员说,获释的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依然是核扩散高风险人物。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巴基斯坦政府给予保证,卡迪尔汗从此不再涉及核扩散活动;国务卿希拉里也对他的获释表示感到不安。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周五说:“我们已看到(卡迪尔汗将获释的)报道,但尚未接到巴基斯坦政府的正式通知。美国总统和政府要求巴基斯坦政府确保,卡迪尔汗不再涉及或参与任何导致他先前被软禁的活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对卡迪尔汗获释表示“非常担忧”。 国务院发言人杜吉德指出:“如果法院决定释放他,这将是令人遗憾的。”他说,卡迪尔汗将造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

  卡迪尔汗周五受访时,针对国际社会将如何看待他的获释,表现得非常狂妄。

  他说:“他们喜欢我们的真主吗?他们喜欢我们的先知吗?他们喜欢我们的领袖吗?从来没有。我从来不关注其他国家,我只关注自己的国家。奥巴马只关心美国,不关注巴基斯坦、印度或阿富汗。”

  卡迪尔汗也表明,不打算再参与核武扩散活动。

  核专家:他仍是危险人物

  不过,华盛顿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的核扩散专家奥尔布赖特认为,卡迪尔汗的态度显示,他仍是个危险人物。

  奥尔布赖特说:“卡迪尔汗的年纪和健康,是他进行核扩散的唯一阻力,他可能会找别人代劳‘重操旧业’。”

  他指出,巴基斯坦和西方国家无法起诉卡迪尔汗,“发出了一个信息,即大鱼被放走了,这将无法阻止其他人展开核武器走私活动”。

  其他分析员则认为,伊斯兰堡最高法庭决定释放卡迪尔汗,看来更可能是巴基斯坦现任政府为了重振不断下滑的支持率所做出的举动。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