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弹空袭塔利班“司令会议室” 炸死至少27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导弹空袭塔利班“司令会议室” 炸死至少27人
2009年02月15日 05:3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14日遭到美国导弹袭击,至少造成27名外国武装分子和当地人丧生,另外还有数人受伤。及介绍,本次遭导弹袭击的瓦兹斯坦地区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很可能是“基地”组织第一号人物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希里“隐居”的区域。这里同时属于塔利班武装的实际控制区。

  塔利班武装在上述地区非常活跃,他们除了将房屋改造成为“碉堡和炮楼”外,还在房前屋后架设帐篷,积极培训自己手下的“新兵”。当美国导弹来袭的时候,除了正在开会的高层人员外,其他人都在附近训练。普遍认为,这派塔利班是刺杀巴前总理贝布托的直接凶手,因此美国行动可能得到巴总统(布托丈夫)的“默许”。

  自从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无视巴基斯坦的抗议,连续三次对后者发动导弹袭击,造成巴境内宗教极端主义和反美情绪异常高涨。一般来说,美方主要通过无人驾驶飞机向巴基斯坦境内可疑目标发动导弹偷袭。美国认为,此举严重削弱了“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巴方认为,在美军空袭中丧生的多为无辜民众。

  目击者称,在14日的袭击发生后,塔利班成员将死伤者抬上汽车拉走。在本次行动中,共有15名乌兹别克人被打死,其他被炸死的都是阿富汗人。塔利班方面宣称,空袭发生时,有10多名塔利班高级官员在被导弹击中的房子内“开会”。现在,各相关国家政府都没有对本次空袭发表正式评论。也不知道塔利班的具体损失。

  此前,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弗恩斯坦称,发动空袭的“捕食者”无人机是从巴基斯坦境内某机场起飞的。她因此对巴方反对“捕食者”无人机发动导弹攻击行动的做法“感到意外”。巴国防部长穆赫塔尔日前就此表示“强烈否认”,他强调,所有美国无人机都是先从阿富汗一方起飞,然后才深入巴境内展开空袭。

  普遍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是这些无人驾驶飞机的“幕后操作员”,但中情局拒绝就此发表评论。多数反恐专家认为,“捕食者”无人机从美国驻阿富汗军事基地起降,然后由美本土控制人员进行“万里之外”的远程操纵。从去年6月开始,美国先后30多次派无人机轰炸巴基斯坦境内目标,造成220多人丧生。

  在同美国和塔利班武装“周旋”的同时,巴基斯坦总理内政顾问马利克承认,调查显示孟买袭击事件部分策划是在巴基斯坦境内进行的,巴方将把与此相关的策划者绳之以法。印度对巴方的态度表示“谨慎欢迎”。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首次公开承认孟买袭击事件部分在巴境内策划,对改善巴印关系有一定积极作用。

  巴方在调查中发现,参与孟买袭击案的恐怖分子从巴基斯坦南部乘坐3艘渔船前往印度,巴方查到了出售这些船只的商店,因此掌握部分线索。巴方将在发现切实证据的前提下将孟买袭击事情的策划者绳之以法。奥巴马日前也曾专门宣称,有切实证据表明,巴基斯坦境内有恐怖分子在活动,并将当地视为“重点”。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不会停止对巴基斯坦境内“可疑恐怖目标”的空袭活动,此举在消灭武装分子的同时,一旦误杀民众,可能会激起当地民愤,结果是让塔利班从中渔利,继续利用民众反美情绪扩大影响,其结果是加剧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区的动荡程度,进而继续威胁到美军后勤补给线的安全。

  据悉,80%以上的驻阿富汗北约盟军后勤物资(主要是粮食、服装和燃料,不包括军火)首先被运抵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奇,然后再由普通的商业公司承运,沿着陆路北上,最终经卡巴通道抵达阿富汗境内各处,这条后勤“生命线”经常发生塔利班武装伏击运输队事件。美军可能经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新的补给线。

  自从2001年被美军赶下台后,曾经占据阿富汗绝大多数地区的塔利班退守阿南部山区 重建根据地。现在,由于阿富汗政府“执政不力”,塔利班重新北上,并南下巴基斯坦扩充控制区。巴基斯坦的形势走向,将给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带来重要影响。因此,美军在增兵阿富汗的同时,也会积极关注巴基斯坦境内的最新变化。(人民网2月15日讯/高轶军)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