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问题日益严重 英公立学校拟求助孔孟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青少年问题日益严重 英公立学校拟求助孔孟之道
2009年02月24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援引《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青少年性滥交、滥用药物及暴力问题日益严重,令英国教育部门相当头痛;另外,本地学生的考试成绩亦有下滑之势,惹起了当局的关注。为解决这些难题,英国当局早前派员到访中国取经,希望参考中国的教学方法。他们的结论认为,儒家思想正是解决英国青少年问题的良方。

  英国负责学校事务的国务大臣吉姆-奈特想将中国古代哲学家孔子的教育思想引入英国教室,希望藉此能够提高英国学生的考试成绩,为青少年建立良好的道德标准。奈特宣布,每一名学生都应当进入能够学习中文的学校,并起草了一系列旨在传播中国“圣人”的智慧的计划。

  他说:“从中国文化和孔子身上我们能够学到很多。孔子说,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思考。学习不仅是学到知识的过程,而且也是学会尊重教育和家庭的过程。我希望这种局面能够出现在英国文化中,就像在中国一样。”

  不久前,奈特曾访问中国,希望探究英国的学校如何从中国的教学方法获益。期间,奈特参观了北京的孔子学院,商讨了在英国公立学校建立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孔子教室”网络的议题。他回到英国之后即宣布了这项非同寻常的政策。

  华裔学生成绩冠各族

  英国儿童、学校及家庭事务部希望了解为何有中国背景的儿童的表现超越英国其它少数族裔。

  奈特说:“我想推广孔子教室,及在综合学校进一步推广中文。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在本地学校接触中文。”他指出,华裔学生十一岁时参加国家课程测验的成绩,属少数族裔之冠。华裔学生达到标准的比率达百分之八十六,高于英国白人学生的百分之八十。而上述华裔学生的数字还包括并非以英语为第一语言的新移民在内。

  华裔学生在学业上的优良表现,还延续至会考及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GCSE)。华裔学生在包括数学和英语在内的学科中,获得“A*”至“C”级合格者的比率达百分之六十五点八,高于英国白人学生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三。

  奈特说:“我想在英国学校中推广孔子教室和进一步推广中文。私立学校的学生也应当有接触和学习中文的机会。”他认为,中国学生在英国国家课程考试中的成绩优于任何一个国家学生的表现,这是因为中国文化尊重和重视家庭和教育。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