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太空互联网"现雏形 美首次实现外太空网络通信

2008年11月19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洛杉矶十一月十八日电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今天宣布,科学家首次实现模仿互联网的外太空网络通信。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工程师利用“宽容间断网络通信”(DTN)软件,在两千万英里以外的太空探测器和地球之间来回传输了数十幅太空图像。

  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外层空间网络研究的主管安德连·胡克(Adrian Hooke)评价说:“这是构建性能完善的行星际互联网的第一步。”

  科研人员从十月开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DTN实验,他们利用初具雏形的“外太空通信网络”每周进行两次数据传输。这个“外太空通信网络”共有十个节点,一个是正在太空翱翔的“深度撞击”探测器,另外九个节点在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分别模拟轨道飞行器、火星登陆器、和地面控制中心等。

  “TCP/IP之父”、Google副总裁文顿·瑟夫(Vint Cerf)与NASA的科研人员经过十年研究,使得DTN软件协议日臻完善,DTN传输信息的方式与人们普遍使用的互联网TCP/IP协议不同。科学家介绍说,与普通互联网相比,“星际互联网”必须经得起太空数据传输时频繁的延迟、中断和掉线。例如,当太空探测器运行到行星背面或者遭遇强烈太阳风的时候,传输故障将随时发生。在DTN传输协议中,如果目的路径没有找到,数据包不会丢失,每个网络节点将保持信息直到与另一个节点实现安全传输,这与篮球比赛类似,球员可以控球也可以传球,直至投篮。

  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消息说,今后将进行一系列DTN软件实验和改进,新一代DTN软件计划在明年夏天用于国际空间站。今后几年,“星际互联网”将运用于多项太空任务中,未来将为登月航天员提供可靠的网络通信服务。(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