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最高法院裁决佩带红五星的政党领导人无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最高法院裁决佩带红五星的政党领导人无罪
2009年03月12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布达佩斯3月12日电 匈牙利最高法院3月10日推翻布达佩斯法院去年6月做出的一项终审判决,宣布左翼政党“匈牙利工人党2006”副主席沃伊瑙伊•奥蒂劳在集会时使用红五星标志无罪。

  沃伊瑙伊的这一政党成立于2006年1月,是从“匈牙利工人党”分离组建的。2003年2月21日,当时为匈牙利工人党副主席的沃伊瑙伊等在布达佩斯一广场上马克思和恩格斯塑像原址前的集会中佩带红五星标志而受到起诉。根据匈牙利1993年修订的刑法,在公开场合展示红五星标志是犯罪行为。2005年10月和去年6月,布达佩斯法院分别做出一审和终审判决,认定沃伊瑙伊的行为非法,处以他假释一年并罚款12万福林(时合750美元)。

  沃伊瑙伊拒绝交付罚款,在此期间也多次上诉,并向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请求援助。近几年在布达佩斯等地进行的多次集会和游行中,沃伊瑙伊依然佩带红五星。最近一次的去年12月21日,在一次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示威中,沃伊瑙伊等人因公开使用红五星标志再次受到警方的拘留。

  在去年6月终审判决下达后,沃伊瑙伊向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提出了申诉。欧洲人权法院很快在7月8日做出决定,认为布达佩斯法院的判决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的规定,损害了沃伊瑙伊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欧洲人权法院说,红五星也是为争取社会正义的国际工人运动和一些国家合法政党的标志。之后,沃伊瑙伊首先向匈牙利宪法法院提出上诉,但宪法法院认定布达佩斯法院的裁决合法,但收到申诉的匈牙利最高法院考虑了欧洲人权法院的意见,认为匈牙利是《欧洲人权公约》缔约国,而匈牙利的法律必须符合所加入的国际公约和协定。

  沃伊瑙伊及其律师说,希望最高法院的裁决能够使宪法法院重新审察有关观点,同时也促使政府和国会修改刑法中的相关条款。沃伊瑙伊表示,红五星是反法西斯主义和反资本主义剥削的象征和标志,匈牙利仍然需要一个为此而斗争的政党,“匈牙利工人党2006”将为恢复使用红五星的合法性继续做出努力。(李震)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