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遍览上海世博会 日本有人准备提前“迁居”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为遍览上海世博会 日本有人准备提前“迁居”上海
2009年05月03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是中国入境旅客的主要客源国之一,上海世博会组织方一直非常重视在日本的推广活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已经连续3年在东京联合举办了“上海周”活动。同样,作为国际展览局成员并举办过5届世博会的国家,日本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以及各大知名企业,均对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2006年10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致函温家宝总理,确认将参加上海世博会。确认参展后,日本政府即指定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直属机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作为日本参展筹备工作的主管部门。2008年10月,日本政府正式任命日本经济产业省顾问眆本弘先生(前JETRO副理事长)为日本展区总代表。同月28日,中日双方正式签署了上海世博会参展合同。

  2009年2月28日,日本馆举行了开工仪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吉川贵盛出席了开工仪式。上海世博会日本展区总代表眆本弘当时宣布,日本馆将公开征集中文名称。

  据悉,日本此次将以“心之和、技之和”为主题,在世博园区内建设一座面积达6000平方米、高24米,总预算达130亿日元的展馆。这是上海世博会上最大规模的外国展馆之一。据悉,日本馆将继承2005年爱知世博会“与自然共生”的理念,融合日本传统特色与现代风格,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日本和可持续发展的21世纪新型城市生活形态。值得一提的是,展馆内将使用循环式呼吸孔道和可发电的超轻型薄膜等最新技术,为实现真正的科学办世博添上精彩的一笔。

  2009年3月9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与上海世博会日本产业馆出展合同会社,正式签署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产业馆参展合同。日本产业馆的主题是“来自日本的美好生活”,它将通过对原江南造船厂船体联合车间老建筑的改建利用,展示日本企业界对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诠释和理解。

  日本产业馆是由日本企业和部分地方政府以联合参展的方式,在上海世博会建立的一个大规模企业馆。目前出资方一共有14家。为了不断充实和实现成员的多样化,日本产业馆还将继续吸纳3到4家出资方。

  日本的地方自治政府也希望通过参加上海世博会来进行宣传。今年1月,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与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代表签署了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参展合同》。大阪府、大阪市联合递交的“环境先进城市、水都大阪的挑战”,属于城市最佳实践区宜居家园领域的展馆展示案例。该案例将以“环境”和“水”作为主题,介绍大阪如何充分利用水资源发展水运,同时不断创新开发新环境技术,克服水患、空气污染等各种公害,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日本的政府和企业对参加世博会态度积极,让许多日本“世博会粉丝”表示将“迁居”上海,以便每日进场,看遍上海世博会。4月11日下午,上海世博会日本市场首发赠票仪式在东京六本木森大厦举行,来自日本爱知县濑户市的家庭主妇山田外美代和日本观光厅长官本保芳明一起,接受了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和上海世博会日本推广形象大使福原爱送出的上海世博会门票。

  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山田外美代创造了每天入场参观、入场总次数达208次的纪录。她共拍摄了2万多张世博会照片。日本《每日新闻》在相关报道中给了她“世博会全勤奖”的称号。4月11日的赠票首发仪式后,山田称:“世博会对我来说就是一所学校。这里虽然没有教科书,但是有机会和各个国家的人相见并进行对话,对我来说是宝贵的体验。”据悉,日前她曾特地飞赴上海,考察世博会园区周边的租房信息。她计划于2009年底跟丈夫和儿子一起举家搬到上海,以便在184天的会期中看遍上海世博会。 (裴军)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