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尼泊尔发生多次强烈地震 波及多国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5年0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震中距中国国境线直线距离约为50公里,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约80公里,距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约415公里,距拉萨市约640公里。5月12日15时05分,尼泊尔再次发生7.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重要消息
尼泊尔12日再次发生7.5级地震,波及数国,已导致上千人死伤,珠峰发生雪崩。中国西藏部分地区震感明显,边防官兵已展开紧急救援。有专家称,2009年直至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内,全球进入强震活动的高发期。
北京时间12日15时零5分,中国和尼泊尔边境地区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8.5公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有强烈震感;印度新德里建筑物发生摇晃。
西藏自治区官方5月12日晚间公布的消息称,当日15时05分发生的尼泊尔7.5级地震已在西藏造成1人遇难4人受伤,并造成大量房屋受损,部分地区道路、通信以及供电中断。
滚动报道
时间:2015-04-25 14:11:00
纬度:北纬28.2度  经度:东经84.7度
深度:20公里    震级:8.1级地震
位置:震中距我国国境线直线距离约为50公里,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约80公里,距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约415公里,距拉萨市约640公里。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
时间:2015-5-12 15:05:00
纬度:北纬27.8度  经度:东经86.1度
深度:10公里    震级:7.5级地震
位置:据外媒报道,此次地震震中在珠穆朗玛峰下的登山者营地附近。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所发生的强烈地震是本世纪以来发生在陆地上的第5次八级大地震,前4次中国和智利各有两次:2001年昆仑山西口8.1级和2008年汶川8.0级地震、2005年智利8.1级和2010年8.8级地震。
▲ 尼泊尔国家概况

尼泊尔面积147181平方公里,人口约3099万(2014年)。尼泊尔为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国境线全长2400公里。尼泊尔地势北高南低,相对高度差之大为世界所罕见。大部分属丘陵地带,海拔1千米以上的土地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东、西、北三面群山环绕,因此尼泊尔自古有“山国”之称。

加德满都 (Kathmandu)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一个天然谷地中,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加德满都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尼泊尔历代王朝在此兴建了大批庙宇、佛塔、神龛和殿堂,日久年长,形成了“寺庙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奇特景观。

▲ 强震致多处重点古建被毁
本次尼泊尔8.1级强震中,初步统计已经损毁了14座重点古建筑,其中12座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为完全坍塌,重建时间预计长达5至10年。

杜巴广场 (Durbar Square) 尼泊尔的世界人类文化遗产之一,地处加德满都古城正中心。杜巴广场集中了尼泊尔马拉王朝的古建筑,多建于为16世纪至19世纪,总共有约50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本次地震中,五分之三的建筑已经彻底被毁,余下大部分也受损严重、面目全非。

博达哈佛塔 又称“宝塔”,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塔高43米,底座直径近40米,是亚洲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佛塔之一,已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本次地震中,宝塔巨大的拱顶被震裂,大片墙体脱落。

▲ 四大诱因引发严重损失
▲ 板块碰撞未止 强震2500万年前已注定
远古地质运动中,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碰撞,隆起了世界屋脊。这种碰撞至今没有停止;尼泊尔一直是地震雪崩多发地区,每75年即可能有大震。【详细
▲ 解析尼泊尔地震:全球进入强震活跃期
分析认为,全球地震活动以2004年苏门答腊9.0级地震为标志,已经进入了8级地震活动的高发期,呈现出类似于20世纪前半叶全球8级地震多发的态势。【详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