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

当地时间15日晚,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占据电视台及交通要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均发生交火。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宣布挫败政变。目前,土耳其全境逮捕6000多名军警及司法界人士,政变导致逾200人死亡。

最新报道
背景资料

  背景资料:土耳其历次军事政变

  1960年至1997年间,土耳其军队就发动了4次军事政变,平均每十年一次。算上7月15日的政变,在50多年间已有5次政变,且均由军方发动。

  1960年4月27日,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杰马勒•古尔塞勒将军发动政变,推翻时任曼德列斯政权,并出任临时总统、总理兼国防部长。1961年10月大选后,军人政权还政于民。

  1971年3月12日,因不满土耳其各种激进组织出现,土耳其军方向苏奈总统和国民议会提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建立“一个强大的可信赖的政府”。当天,1965年开始执政的德米雷尔正义党政府被迫辞职,史称“备忘录政变”。

  1980年4月,土耳其选举期间,由于左右势力势均力敌,选举旷日持久,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同年9月12日,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科南•埃夫伦发动武装政变,宣布解散议会和内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埃夫伦将军自任国家元首,建立军政府。

  1997年6月18日,在军方的强大压力下,宗教色彩浓厚的总理埃尔巴坎被迫辞去职务。

  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军方部分人士发动政变,土耳其总理16日称,政府已经掌控局势,逮捕上百名参与政变的军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