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沙特麦地那构筑知识经济城 迈向后石油经济

2008年08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知识经济城”的模型

  中新网8月25日电 沙特阿拉伯的麦地那(Medina)是伊斯兰教的三大圣地之一,这块埋葬穆罕默德的“先知之城”, 现正大兴土木,随处可见的广告招牌宣告这一带将以崭新面貌从沙漠中崛起,蜕变成科学研发中心,拥有最先进的大学、医院与住宅。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这个名为“知识经济城”的计划,代表沙国正式迈向后石油经济的第一步,也是往后15年沙国规划兴建的六大工业中心之一。该计划的营建工程成本总计超过1000亿美元,将为该国快速成长的人口提供住宅与工作。

  打造这个全新的城市是沙特阿拉伯建国70多年来最雄伟的计划。沙国在上一波石油价格大涨曾赚进巨额外汇,但当局并未施惠于民,而把财富用于大兴土木等短期计划,或被王室挥霍殆尽,造成人民教育程度仍普遍低落。如今沙国意识到自然资源终究会枯竭,因此积极发展另类经济。

  沙国拥有全球四分之一的石油蕴藏,去年靠销售石油赚进2000亿美元,预估未来两年营收将达到7000亿美元。综观整个1990年代,石油每年平均为国库增添430亿美元。沙国打算利用多余资金投资,借分散财源安度油价居高不下的冲击。

  经济学人智库(EIU)分析师奇纳蒙说,沙国致力降低对石油与公共部门的依赖,新城市也是计划的一部分,希望在油源枯竭之前发展非石油经济。

  这些城市将参考全球经济特区兴建,希望用大片的土地和丰富便宜的石油等资产,换取国外专业人才与训练,同时创造就业机会,达到稳定政局的社会目的。建设工程预定在2020年完工,届时将提供住所给近500万人,空出逾100万个就业机会。

  为了吸引更多外国人士投资与定居,沙国正设法放宽生活管制与签证限制。这也意味,当局可能放松异性在公共场所接触的规定。

  隶属沙国投资总署的经济城发展处主管汉米达丁说,沙国不再是一座孤岛,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增加透明度与性别平等,“我们希望借第二次石油景气扩大软件基础建设,使商业环境更加热络。我们要从70年代的错误学习教训。”

编辑:陈晓晓】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