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拟将虐囚监狱改成萨达姆罪行博物馆

2008年09月04日 11:1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9月4日报道,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3日表示,此前屡屡曝出美军虐囚丑闻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现在正在进行大规模重建和整修,未来这里将改建成萨达姆政权的罪行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不仅将保存一些前政权的档案文件,还将会收藏一些萨达姆的罪行实物。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里-阿尔-达巴戈说,阿布格莱布监狱位于巴格达以西约15英里处,该监狱自2006年9月美军交还给伊拉克后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伊拉克政府目前拨出了专门的款项,计划对该监狱进行大规模的重建和整修,以便未来将其改建成伊拉克最大的萨达姆罪行博物馆。阿里-阿尔-达巴戈说,伊拉克内政部目前已开始着手整理存放在别处的前政权档案文件,未来在进行归类后将存放在新落成的博物馆内。博物馆还将收藏萨达姆屠杀无辜平民的证据,以及萨达姆家族奢华生活的物证,包括他曾拥有的纯金AK-47步枪等。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进行审判的资料,包括曾绞死萨达姆的绳索,届时也会陈列在这座博物馆中。

  阿里-阿尔-达巴戈透露说,“阿布格莱布监狱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监狱的大门内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可以使用致命暴力。在萨达姆执政时期,这里还曾是关押萨达姆反对者的地方。由于虐囚丑闻引起了强烈的争议,驻伊拉克美军后来关闭了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并在把最后一名囚犯转移出去后,将这所监狱已被移交给了伊拉克政府。我们已经做出了规划,这座监狱的一部分将被改建成博物馆,用来展示前政权犯下的罪行。”但面对记者们的询问,阿里-阿尔-达巴戈却没能给出博物馆建成完工的时间表,只是说一个由伊拉克内政部、国防部和司法部官员组成的委员会将全程监督整个改建工作。

  阿布格莱布监狱早在萨达姆时期就已经出名了,一些伊拉克平民因涉嫌与1982年杜贾尔村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案有关而被关押在此,此前他们在伊拉克前总统特别审判法庭上证实,当年萨达姆当局在这所监狱内肆意折磨和杀害无辜平民。不过,这所监狱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主要是因为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在此大量关押、审讯和虐待囚犯。伊拉克战争后,阿布格莱布监狱又成为美军宪兵系统残酷折磨伊囚犯的地方。美军占领巴格达后,随即控制了这所监狱,并把它作为美军的一个指挥部。监狱内和监狱周围都驻扎着大批美军。此后,美军对该监狱进行了一些改造,使其成为美军在伊拉克关押反美武装人员、甚至大量伊拉克平民的最大监禁中心。 2004年4月,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公布了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的首批照片后,爆发了举世震惊的美军虐囚丑闻,布什总统被迫为美国军人的非法野蛮行为向伊拉克人民公开道歉。当年5月开始审判第一名被控犯下虐囚罪行的美军士兵。(春风)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