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内贾德布什针锋相对 联合国大会上互批对方国家

2008年09月24日 12:4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布什坚持制裁伊朗,内贾德称美才是最大威胁

  曾在去年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引发数千人抗议游行的伊朗总统内贾德,22日来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再次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内贾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语出惊人,说美国目前面临的金融风暴是自食其果,他还在22日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才是世界稳定的最大威胁"。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称,应该对伊朗实施制裁,他还指责伊朗暗中支持恐怖主义,并称这样只会让伊朗"越来越孤立"。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署名理查德·布德罗的一篇采访报道,在曼哈顿酒店的客房内接受采访的内贾德称,金融风暴是"华尔街金融寡头参与美国海外军事干涉行径的必然结果",并称,希望美国政府以此为鉴,从此抛弃布什的"武力逻辑"。

  内贾德称,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并非旦夕之祸",而是几十年来的一系列错误所致,美国"在世界各地到处进行军事干预",而这些"都需要消耗大笔财富"。他声称,世界经济"再也承受不了由美国政府错误政策所引发的财政压力和预算赤字"。

  对于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内贾德笼统地表示"在一定条件下愿意和他们会谈"。他宣称:"伊朗有意和美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不论谁上台,都必须改变布什政府的方针政策。"

  谈及以色列的时候,内贾德称,以色列是一架"失去引擎的飞机"。曾因"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讲话而引起广泛指责的他修正了这一说法,称自己真实意图是,让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然后组织一次包括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在内的大选,产生一个统一的多数政府。

  在伊朗核问题上,内贾德坚称发展核能是出于和平目的。对于西方情报机构提交的"证据",在内贾德看来都是"伪造的","学校里的孩子都能一眼辨别出来",目的只是为了攫取石油利益。

  内贾德在谈及伊朗内政时坦言,全球金融危机和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影响了伊朗以石油为主体的经济,引起了通胀等问题,但他表示,自己在国内的支持率高达98%,而且"没有伊朗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要知道在美国,却有大量的穷人"。

  此外,在当天的另一个采访中,内贾德表示,"美国才是世界稳定的最大威胁"。他反问记者:"请问,你们的国家是被伊朗(军队)包围呢,还是被美国军队所包围?"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其任内的最后一次联大演说。在演说中,布什表示,联合国必须制裁朝鲜和伊朗。他还痛斥伊朗和叙利亚暗中支持恐怖主义,并称这些国家"将在国际社会中越来越孤立"。布什说,将恐怖主义绳之以法是"保护人民安全的最好办法"。对于国内经济面临的巨大危机,布什表示美国国会将尽快批准紧急财政救援。布什还抨击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入侵"有悖联合国宪章里的各国平等条约。

  内贾德到达纽约当日,就遭到一个犹太组织在联合国总部外举行的抗议活动,该组织还计划在内贾德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时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副手佩林原定将出席该反伊集会,但由于希拉里听说这一消息后宣布退出该集会,集会组织者也不得不取消了对佩林的邀请。据透露,佩林原计划在该集会上发表措辞严厉的演讲,称内贾德是个"疯子","威胁着整个世界",还原定在集会上指责他否认对犹太人的大屠杀行为,寻求毁灭以色列和美国(陶短房 张贵余)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