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称拉登靠透析维持生命 地位趋向精神领袖

2008年12月02日 10:3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人称全球头号恐怖组织的“基地”组织近来频频出招: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显示,一个名叫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的埃及人被任命为“基地”组织阿富汗分支机构负责人,掌管这块“基地”组织活动最活跃、战略意义最重要的地区;塔利班军事指挥官称日前收到一封信,发信人正是销声匿迹多时的“恐怖头子”拉登。虽然此前关于拉登是否还活着的猜测曾引起众多安全专家的高度关注,但久不露面的拉登在舆论心中似乎已成为过去时。今年50岁的拉登,多年来一直被严重的肾病所困扰,媒体称他必须靠透析维持性命,也曾多次传出他病重去世的消息。尽管目前大多数证据显示拉登还一息尚存,但显而易见的是,由于长年体弱多病,他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已经趋向“精神领袖”。现在令人担忧的并不是拉登究竟是死是活,阿拉伯和西方媒体、安全专家们格外看重“基地”组织的人事变化。那么,究竟谁是“后拉登时代”“基地”组织的新领导人呢?

  最无可争议的接班人

  正在被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的埃及医生扎瓦希里在绝大多数人眼里,一直被认为是拉登接班人的不二人选。今年4月,在“阿拉比亚”电视台播出的专访拉登前卫兵访谈中,该名卫兵承认拉登将扎瓦希里和2001年被美军炸死的穆罕默德·阿提夫视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如今“基地”组织做出的大多数决定几乎都是扎瓦希里策划的。

  和拉登一样,扎瓦希里也出身富人家庭,祖父是埃及著名宗教学府艾资哈尔大学的高级神职人员,父亲是开罗大学药学系教授。1978年从开罗大学获得外科医学硕士学位后,扎瓦希里没有继续走医学之路,反而加入了当时被政府严禁的“穆斯林兄弟会”。他参与了1981年刺杀总统萨达特事件,随后被法庭以“无照持枪”罪判处监禁。刑满后,扎瓦希里辗转赴沙特、巴基斯坦等地,成为一名伊斯兰圣战者,和拉登走到了一起。

  自那以后的20多年里,扎瓦希里作为拉登的私人医生和英文翻译,一直伴随其左右。随着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逐渐发展壮大,扎瓦希里很快成为该组织的“二号人物”。据说,他因拥有广博的学识且精通《古兰经》、伊斯兰教教义,经常对下属们发表滔滔不绝的演讲,被下属们尊称为“智者”和“意识形态演说家”。同时,他还掌管“基地”组织的财政大权,参与策划了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行动,在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中,扎瓦希里也被视为此次策划的“大脑”。

  “9·11”后,国际社会加强了对拉登的搜捕力度,加上拉登身体状况恶化,扎瓦希里逐渐成为“基地”组织对外发表声明的主要渠道。他多次通过录像或录音带的形式,发表各种声明和威胁,从巴勒斯坦内部派别纷争、黎以冲突,到威胁美国不要插手中东事务、威胁发动世界性恐怖袭击,其影响力渗透到各个重要事件,以至于不少西方媒体都认为这位“基地老二”的危险性现在超过了拉登。

  经常以“基地”组织“总军师”姿态示人的扎瓦希里2001年通过总部设在伦敦的《中东报》,连载刊登了自传体长篇著作《先知旗下的骑兵》。在这部长8章、350页的著作中,扎瓦希里条理分明地阐述了发动圣战的历史、宗教解释、现实意义和总的指导思想,其中还穿插了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的发展、他本人在各地辗转战斗的经历以及策划多起恐怖袭击的过程。这本至今仍被不少宗教极端分子视为“教科书”的著作,比较准确地反映出恐怖问题研究专家给扎瓦希里行为风格的评价:有思维、有条理、有计划,目的明确、针对性强。绝大多数人认为,如果进入“后拉登时代”,只要扎瓦希里愿意,他成为“基地”组织的“领头羊”是顺其自然的事。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