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扔鞋袭击布什的记者出庭受审 或面临监禁

2008年12月18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伊拉克电视记者蒙塔兹·扎伊迪因向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掷鞋抗议成为世界舆论焦点。扎伊迪16日在辩护律师陪伴下出庭,向法官承认企图袭击美国总统。

  伊拉克法律界人士猜测,扎伊迪可能面临二至七年监禁。扎伊迪之弟说,哥哥胳膊被打折。

  承认袭击布什

  伊拉克司法部门发言人阿卜杜勒·萨塔尔·布尔卡尔德16日说,扎伊迪当日向法官承认企图袭击布什。

  “扎伊迪今天被带到调查法官面前,当时一名辩护律师和一名检察官在场,”布尔卡尔德说,“他承认”袭击布什。

  报道未提及扎伊迪下一步所面临的司法程序,也未描述扎伊迪上庭时的情绪和身体状况。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伊拉克官员当日告诉美联社,伊总理卫队14日在扎伊迪掷鞋抗议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将扎伊迪制伏后,将他移交给伊拉克军方,军方随后将他交给司法机关。

  按美联社说法,移交司法机关意味着启动刑事诉讼程序,这类刑事诉讼程序往往旷日持久。

  依照惯例,法庭会先指派法官研究证据,根据研究结果决定是开庭审判还是将嫌疑人无罪释放。如决定开庭审判,法庭将指派工作小组确定庭审日期和庭审法官。整个程序可能持续数月。

  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律师的话报道,美国方面、伊拉克警方和伊司法机关将派代表组成“联合调查委员会”,全程监督扎伊迪案件的调查、审理过程。

  美国白宫方面16日说,审理扎伊迪是主权国家伊拉克内政,美不会干涉。

  两年还是七年?

  伊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16日说,扎伊迪可能因侮辱外国领导人和伊拉克总理被判最高两年监禁。

  伊拉克顶级刑事诉讼律师阿里·艾哈迈德·曼苏尔同意两年监禁的说法。

  “根据我的法律知识,我断定他将被控侮辱外国总统罪名,”曼苏尔1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会因这一行为入狱。”

  但也有伊拉克律师认为,扎伊迪可能被判更高的7年监禁。根据是伊拉克1969年颁布的刑法法典规定,“侮辱(伊拉克)总统或总统代表”者可判7年监禁。

  扎伊迪案是否适用此条文,首先看法庭是否将伊总理努里·马利基视同法典所言身为法典制定时政府首脑的总统,其次还看法庭是否认定扎伊迪掷鞋对当时在场的马利基构成侮辱。

  “适用哪一条款完全由调查法庭决定,”律师塔尔克·哈尔卜告诉路透社记者。

  扎伊迪被打断手?

  扎伊迪之弟梅赛姆16日说,他的哥哥14日被抓时被枪托打伤头部,还被打折一只胳膊,眼下正在巴格达绿区一家戒备森严的医院接受治疗。

  电视画面显示,扎伊迪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布什掷鞋后,场面极度混乱。数名伊拉克安全人员扑到他身上将他制伏在地,很难根据画面判断扎伊迪是否受伤。

  “我们所知的是,一个熟人昨天(15日)跟我们联系,告诉我们蒙塔兹(·扎伊迪)14日被送进伊本—西纳医院,”梅赛姆16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头部被步枪枪托打伤,一只胳膊骨折。”

  梅赛姆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身份。现阶段,由于缺乏扎伊迪上庭的音像资料,无从判断他是否受伤。多名伊拉克官员16日表示无法证实扎伊迪是否受伤。

  美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16日说:“我们谴责对记者使用不必要武力,如果这事确实发生,我们会谴责。”

  阿拉伯世界声援

  尽管其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但扎伊迪在阿拉伯世界也一下子成了“名人”。伊拉克群众和阿拉伯世界16日继续声援这位“民族英雄”。

  伊拉克多个城市16日举行集会支持扎伊迪。北部摩苏尔市大约1000名支持者手持旗帜、呼喊口号要求释放扎伊迪。纳西里耶和费卢贾也举行集会活动,参加者数以百计。

  来自纳西里耶的支持者奈萨尔·阿夫拉维告诉美联社记者,扎伊迪表达了伊拉克人民的情绪。

  伊拉克议员努里丁·阿尔—希亚里说,扎伊迪掷鞋是抗议侵略伊拉克,是谴责布什政府“摧毁伊拉克政府和伊基础设施”。

  “国际法准许用任何手段反抗占领。蒙塔兹·扎伊迪试图用他自己的方式反抗占领,”希亚里说。他希望伊拉克政府处理扎伊迪事件时考虑他的意见。

  约旦律师协会16日宣布,部分约旦律师自愿要求为扎伊迪提供法律援助。协会主席萨利赫·阿尔莫蒂说,约旦律师希望组织后援队支持伊拉克辩护律师。约旦律师无权在伊拉克上庭辩护。

  先前,已有包括美国律师在内的多国律师表示愿为扎伊迪提供法律援助。(张宁)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