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现欢乐圣诞 官员提醒人民摒教派歧见(图)

2008年12月23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伊拉克市面上有不少售卖圣诞饰物的摊档。



    一名伊拉克人扮成圣诞老人,手持国旗在市中心一个公园内表演,吸引大批民众驻足观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伊拉克03年战争后销声匿迹的圣诞庆祝活动,今年终重现巴格达。据香港《明报》23日综合外电报道,随着伊拉克局势过去1年终见好转,伊拉克政府也5年来首次在一个公园办庆贺圣诞活动,圣诞老人在圣诞树影与彩球间,怡然带动欢乐气氛。然而在场记者指出,只要稍为放眼外望,便可察觉公园内的欢乐祥和,全靠公园外戒备森严的士兵支撑。

  政府办嘉年华 圣诞树热卖

  在伊拉克首都东面、堪称最安全的基督徒小区卡拉达,塑料圣诞树卖完一棵又一棵。带着妻儿选购圣诞树的48岁工程讲师哈纳直言:“我们去年不能来这儿,这太危险了。”

  03年前伊拉克全国2700万人中,基督徒约占3%,因为之后的派系杀戮和暴力冲突,令大批基督徒逃亡或死亡,基督徒人口由80万锐减至目前的10万。几年间,剩下的只能躲在家里敬拜和悄悄过圣诞。光是去年,基督徒要买一棵圣诞树,随时可能要赔上性命,因为圣诞树太显眼,必惹伊斯兰武装人员注目。

  然而这一年间,该区仰赖美军增兵以及与逊尼派温和势力达成协议,终能稍稍恢复较为安乐正常的信仰生活。刚过去的周末,不仅圣诞消费活动可公开进行,内政部还在该区的公园,赞助举办圣诞嘉年华。

  参与活动的40岁什叶派伊斯兰教徒塔里格说﹕“这类活动使我感到高兴快乐。这提醒我们要消除教派歧见。它一度令我们不能信任邻里。”

  议员﹕基督徒处境仍危险

  内政部发言人称,圣诞嘉年华的首要目的,是“改善伊拉克人民间的关系”,尽管教派和种族冲突杀害了千计伊拉克人,但“如今我们已跨越这障碍,摧毁了孕育恐怖主义的源泉”。但有在场记者质疑,今次圣诞嘉年华只是伊拉克政府的公关宣传伎俩,小区周围是荷枪实弹军兵的重重保护。事实上,伊拉克仍是世上其中一处最动荡的地方;在北部城市摩苏尔,周日便发生一宗自杀式袭击,造成1死4伤。伊拉克唯一的基督徒议员康纳也称,基督徒处境仍危险。“他们依然不能公开进行宗教活动。他们依然惊怕。”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