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中的第6个元旦:伊拉克人心情复杂过新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战争中的第6个元旦:伊拉克人心情复杂过新年
2009年01月01日 10:1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2009年的元旦已经是伊拉克人在战争里度过的第6个元旦了。过新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让人欢喜的事,但是伊拉克人对新年却充满着痛苦的回忆。6年来,新年来临的时候也就是厄运降临的时候,恐怖分子时常会利用过年过节的时候发动袭击,节日里的爆炸已经是伊拉克人的家常便饭。

  呆在家里最安全

  今年的元旦对伊拉克人来说也是如此。12月31日傍晚,就在家家户户迎接新年的时候,伊拉克摩苏尔的一家市场传来一声轰然巨响,随着汽车炸弹四溅的碎片,6名伊拉克平民当场毙命,再也无法看到新年的曙光,而40多名伤者也不得不在医院里迎来新的一年。

  其实,让人难过的还不只是新年里的死亡,还有残酷的现实给老百姓带来的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很多的伊拉克儿童在元旦和其他节日来临的时候都会感到恐惧,因为他们童年里的每一个节日都是在爆炸声中度过的。所以,很多的伊拉克家庭在元旦的时候会静静地在家里度过,而不会上街。一位名叫苏莱曼的巴格达市民说,呆在家里是最安全的,如果出门,说不定哪个家庭成员就会丧命。

  也来扔个鞋吧

  不过,伊拉克的孩子们今年新年也“开发”出了一些新玩法。十几天前,一位名叫扎耶迪的伊拉克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正在高谈阔论的美国总统布什狠狠地扔了一双鞋,经过世界众多新闻媒体的报道,扎耶迪向布什扔鞋的举动成为了很多伊拉克人的谈资。多数伊拉克人认为尽管此举不够礼貌,但是扎耶迪的行为却给伊拉克人出了口气,“想到那些美军在伊拉克肆无忌惮的行为,我们都会支持扎耶迪。”

  正是因为有了这件事,伊拉克的孩子们在新年里多了一个玩法。有些孩子把有布什大照片的报纸贴在墙上,其他的孩子纷纷脱下鞋子向照片扔去,比比谁扔得准。“飞鞋打布什”,成了伊拉克儿童的街头游戏。有外国记者问那些扔鞋的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孩子们回答到:“我们只想让那些美国大兵能够早点离开我们的国家,如果愿意的话你也来扔个鞋吧。”

  新年愿望:欢迎您来伊拉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新年愿望,伊拉克人同样希望在2009年能够交好运。按照美伊签署的安全协议,驻伊美军在2009年6月底前应该从伊拉克城镇中撤出。

  而更多的伊拉克人则希望在美军撤军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一位名叫哈桑的巴士拉的居民说,其实伊拉克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有悠久的历史和文明,他希望在2009年伊拉克能够不再有战争,能够成为太平祥和的地方,他说:“2009年伊拉克会好起来的,我们欢迎大家能够来伊拉克看看。”  (记者申旭)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