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要素决定以色列选情 结果将影响中东和平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四要素决定以色列选情 结果将影响中东和平前景
2009年02月08日 14: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色列议会选举将于本月10日举行,在选举中获胜的政党将组建新政府。鉴于目前中东和平进程处于关键阶段,以色列政坛的新格局以及政策走向将对巴以和谈以及中东和平前景产生重要影响。

  四要素决定选情

  据当地媒体报道,共有33个政党将参加本届议会选举,为120个议会席位展开争夺。目前,前进党、前进党主要执政伙伴工党、利库德集团及其他政党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竞选活动。

  本届议会选举是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巴以和谈进展甚微、全球金融危机、以色列认为伊朗核威胁与日俱增的背景下进行的。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以下因素将影响选民的投票决定,并将最终决定选举结果。

  一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选民的首要考虑。相比之下,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的安全主张对选民更具吸引力。内塔尼亚胡宣称,如果他出任新政府总理,他将采取更强硬措施应对包括伊朗在内的各种势力的挑战,以保障以色列的安全。

  二是以美关系。作为以色列的长期盟友,美国的支持对其至关重要。奥巴马上台后,在伊朗核问题和巴以问题上发出了一些“温和”的信号,如果以色列一些政党依然保持强硬政策可能导致以美出现龃龉。对以美同盟关系的考虑,是影响选民决定的又一个因素。

  三是巴以和谈。自2007年11月美国安纳波利斯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以来,前进党主导的政府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举行了和谈,但双方在耶路撒冷地位、巴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边界等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和谈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种局面可能促使选民支持立场较为强硬的党派,给予其在和谈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机会。

  四是经济议题。目前,全球面临金融危机,以色列也面临着经济衰退的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参加本届议会选举的各政党倡导的经济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选民的投票决定。

  谁执牛耳尚难定

  目前,利库德集团在民调中仍稍稍领先。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和史密斯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利库德集团将获得26个议席,领先前进党3席;《国土报》民调显示,利库德集团将领先前进党2席;以色列电视二台民调显示,利库德集团的领先优势仅为1席。

  利库德集团的微弱领先优势说明选情依然胶着,最终谁执牛耳尚难断定。据报道,在本届议会选举近530万合格选民中,尚有约40万选民仍未决定支持对象,这些选票的归属将对最终选举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由利伯曼领导的另一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很可能成为一匹黑马。民调显示,它将在选举中获得17至18个席位,超过工党的15至16席,成为仅次于利库德集团、前进党的第三大党。这将对以政坛格局、新政府组建以及中东和平前景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内塔尼亚胡近日警告说,如果支持利库德集团的选票大量流向“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利库德集团和前进党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甚至可能导致利库德集团败选。

  影响中东和平

  从前进党和利库德集团的政治立场看,无论谁在选举中获胜并组建新政府,它们都难以在巴以和谈核心问题上作出让步,对伊朗的态度也很难改变。因此,中东和平进程仍难以出现实质性突破。

  内塔尼亚胡表示,如果他出任新政府总理,他将帮助巴方发展经济,以经济发展为纽带推动双方之间的政治和谈。在以巴双方存在重大分歧的问题上,内塔尼亚胡则持强硬立场,如宣称耶路撒冷不可分割、不允许巴难民回归等。对此,巴方认为,内塔尼亚胡企图通过突出经济议题来淡化甚至回避政治议题,这可能导致和谈进程的倒退。

  相比之下,利夫尼领导的前进党一直主张通过政治和谈与巴方达成有关和平协议,结束以巴冲突。但在最终地位问题上,前进党也未必愿意作出多大让步。

  另一方面,在巴勒斯坦内部,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依然对立,巴政治和地理上的双重分裂仍在延续,这也为巴以和谈取得进展蒙上了阴影。

  在攸关中东和平的伊朗核问题方面,利库德集团和前进党的立场相近,即以色列将通过外交途径和经济制裁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如果这些努力不能奏效,以方不排除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以消除伊朗核计划对以安全构成的重大威胁。(新华社记者徐刚 邓玉山)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