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导弹炸死塔利班司令 巴设"准塔利班自治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导弹炸死塔利班司令 巴设"准塔利班自治区"?
2009年02月17日 08:5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席签字协议的塔利班代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巴基斯坦政府15日同意,在该国的斯瓦特山谷附近地区实施“严格的伊斯兰律法”,以便借助民间力量,平息当地日益猖獗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活动。当天,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再次“光临”当地并炸死了至少26名“疑似恐怖分子”。与此同时,美军在阿富汗的空袭行动更有“收获”:一名塔利班司令被成功击毙。

  路透社报道,在斯瓦特地区实施严格的伊斯兰律法预计将招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批评,因为那些有权执行上述律法的部落长老很可能会是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在当地的支持者甚至是代言人。在缺乏政府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当地恐怕将要演变成为一个外界无法涉足管理的“准塔利班自治区”,并且持续向外扩张影响。

  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和巴西北边区代表15日在白沙瓦签署了上述协议,其中明文规定,今后凡不符合伊斯兰律条的司法系统或者是有违古兰经的事务,都将被统统取消。协议签署前,控制着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成员已经宣布,开展为期10天的停火,并且释放了被其绑架数月之久的一名中国工程师。

  自从2007年后,斯瓦特山谷就处于塔利班的实际控制下,这个距巴基斯坦首都只有130公里的滑雪和蜜月度假圣地已全然没有了往日的风采:塔利班摧毁了当地的200多所招收女生的学校,成千上万的当地居民为了躲避塔利班武装骚扰而逃离家园,巴基斯坦政府军屡次开展的武力清剿活动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

  巴基斯坦政府希望,根据自己同当地部落达成“伊斯兰律法协议”,后者能承担恢复斯瓦特地区法治的责任,让当地人“自发组织起来,将来自外国的塔利班势力赶走”。据悉,斯瓦特山谷所在的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区宗教保守力量非常强大,他们长期以来迫切希望能废除巴基斯坦现行世俗法律,恢复1969年被终止的伊斯兰律条。

  据悉,巴基斯坦境内15日遭美国导弹袭击的目标是所被塔利班武装人员占据的学校。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后,连续第四次空袭巴西北部边区。几天前,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发射的导弹炸毁了塔利班武装的“司令部会议室”,造成至少25名外国武装分子(主要是乌兹别克斯坦民兵)丧生,其中包括塔利班在当地的重要头目。

  美国对巴基斯坦境内目标连续不断的空袭行动表明,奥巴马政府继承了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当地的“既定方针”。据悉,类似空袭行动都是由中央情报局策划实施的。尽管如此,塔利班武装仍然宣布,暂时不会处决被其绑架的联合国难民事务署官员索来克(美国公民),以便让各方寻找机会满足塔利班关于释放被捕同伙的要求。

  15日,美军在阿富汗开展的空袭行动也炸死了一名塔利班高级指挥官达斯泰格以及另外8名武装分子。数月前,此人经部落长老的多次斡旋并签下保证书后才从监狱获释,但旋即重新加入塔利班。最近,达斯泰格异常活跃,曾策划实施袭击阿富汗军车行动,造成13名军人丧生,甚至成为当地的“影子省长”。

  目前,阿富汗境内塔利班活动十分猖獗,他们已经重新控制了该国东南部的广大地区,并且和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分子交相呼应,向北威胁阿富汗首都,向南则搅动着美军经由巴基斯坦一路北上的重要后勤补给线,往往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地闹得“鸡犬不宁”,却始终无法将这股隐藏于民间的武装势力有效根除。

  同20年前从阿富汗撤走的前苏军相比,目前在阿富汗的西方国家军人数量较少,即便是在美军增兵2.5万后,当地总兵力也不过10万,无法完全击败目前控制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广大地区 的塔利班武装。虽然后者不再像当年的抗苏游击队那样,能得到大量来自国外的军火支持,但是这些彪悍的武装分子仍让西方感觉相当头痛。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前苏联曾在阿富汗修建了大量的公路、医院和学校,但始终无法争取到当地民众的真心支持。美军最近提出的“阿富汗重建计划”同前苏联的做法 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也是通过各类基础设施来要买人心,其效果可想而知。美国很难在阿富汗这个“从没被其他国家征服过”的地区重演前苏联的一幕。(高轶军)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