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试行廉政公积金制度 受警告处分扣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江门试行廉政公积金制度 受警告处分扣一半

2010年07月03日 04: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江门市廉政公积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透露,从7月1日起,江门市在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始试行廉政公积金制度。针对廉政公积金制度有变相提高福利的质疑,这位负责人说,这是在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后给予公务员有效的利益激励,不是变相提高福利。

  江门市廉政公积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廉政公积金制度是江门市委2008年开展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时列出的19个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在新加坡以及香港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廉政金制度,国内的一些县市和市级的政法系统也在探索实行廉政金制度,并取得一定成效,他们的经验也给了江门市启发。在此后的两年时间内,江门还派人到实行地区与单位调研,了解他们的做法;召开各种类别座谈会,倾听包括群众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公务员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大家对在江门市试行廉政公积金制度,基本表示认同。

  江门市相关部门慎重仔细推敲制度条款后,制定出台了该项制度。因为刚推出这项制度还缺乏经验,故《江门市市直廉政公积金试行办法》目前暂在市直范围试行。

  【扣除规定】

  受警告处分扣一半公积金

  廉政公积金分别由个人和市财政资金两部分组成,市财政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安排。根据责任越大、风险越大的管理原则,廉政公积金的缴存标准按现任职务拉开档次。其中,个人和市财政的出资比例釆用各占50%的办法。

  当个人职务发生升降时,从任职通知时间的次月起,廉政公积金缴存标准随职务变化作相应的调整。单位在办理工资变动时,同时办理缴存标准变动手续。

  因违反廉洁从政规定受到处分的,按规定扣除公积金:(一)受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处分的,扣除已存公积金的50%;(二)受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的,扣除已存公积金的70%;(三)受党内撤职或行政降级处分的,扣除已存公积金的80%;(四)受党内留党察看或行政撤职处分的,扣除已存公积金的90%;(五)受开除党籍或行政开除处分的,扣除已存公积金的100%。

  【提取规定】

  五年一周期退休时全额取

  这位负责人认为,试行廉政公积金制度不是变相提高福利,而是给予公务员有效的利益激励。它在激励公务员的同时又有一定的制约性和风险性。它一方面用经济的手段惩治腐败,一方面鼓励公务员廉洁奉公。它是一项解决公务员激励与约束问题的制度创新举措。

  据介绍,廉政公积金有4个特性:一是双重性。福利是政府财政单一发给公务员的一种经济补贴,而廉政公积金是由政府财政和个人两部分资金组成的;

  二是长期性。以5年为一个周期,中途不能提取和使用,并一直到退休时才能全额提取;

  三是风险性。公务员一旦违纪,不仅要扣除财政给个人的资金,而且要扣除自己缴存的资金;

  四是约束性。它对公务员一生的从政行为都具有教育、警示和督促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