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1万多亩耕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1万多亩耕地

2010年07月03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罗文皂镇镇大沟内_内蒙古选矿厂选矿后的大量尾渣堆积在河道中,砂丘绵延5公里,影响行洪能力,严重污染地表水。作者:任丽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大同7月3日电(任丽娜) 上游排污,下游遭殃。4年来多次沟通,多次致函,内蒙古跨省河流污染山西依旧,威胁山西1.4万人和1万多亩耕地安全。

  3日,记者跟随“山西污染减排新闻采访团”来到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罗文皂镇镇大沟,由于沟内长期的河道淤塞,河床已被抬高,砂丘绵延起伏5公里,河底高程比堤外地面高2-3米,洪水过流能力严重下降。

  阳高县罗文皂镇镇长闫志文介绍,镇大沟位于山西阳高县和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交界处,系跨省河流,其上游位于和兴县。沟长约20多公里,汇水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因该沟地势为北高南低,上游来水必须通过阳高县罗文皂境内。

  据阳高县环保局人员实地勘查,近年来,兴和县在镇大沟上游开办了多家选矿长,位于阳高县镇大沟大坝1.3公里和6公里处分别有兴和县3家规模较大的选矿厂,其选矿后的大量废水和尾渣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顺势流入阳高县境内,对地表水造成了严重污染。

  此外,选矿后的大量尾渣堆积在河道中,严重堵塞河道。镇长闫志文担心“汛期将至,若遇大雨,极易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直接威胁阳高县镇门堡大坝以及镇大沟下游沿岸镇门堡等5村1.4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和沿岸1万多亩耕地的安全。”

  据了解,内蒙古跨省河流污染山西的问题已经有4年之久,就在2009年6月和2010年5月份,阳高县曾先后两次就此问题致函兴和县,山西省市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多次协调,但一直未能解决跨省污染问题。

  业内人士称,由环保部出面协调或将可以解决此事,但跨省界河流污染不应成“监管盲区”,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办法,进一步完善跨省界河流水质监管机制,促进流域上游省份的水污染治理工作,促进从源头上治理、保护和改善整个流域的水环境,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环境安全保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