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系统开展专项整风 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检察系统开展专项整风 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

2010年07月08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最高检获悉,8月起,全国检察系统将集中4个月时间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同时全面推行检察人员执法档案制度。

  最高检方面称,“两反”活动意在纠正7项突出问题,其中包括特权思想严重、越权办案、违法违规处理涉案款物等问题。

  在“两反”活动期间,最高检还将在全国检察机关推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和检察人员执法档案制度。此举意在建立解决检察人员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初,北京市已经开始推行检察人员执法档案管理制度。根据北京市的做法,北京市检察人员执法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检察人员的基本信息,检察人员执法工作数量、执法工作质量,检察人员在执法工作中的行为和形象是否达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求的情况,检察人员是否存在因违纪被追究纪律责任的情况以及检察人员本人所在部门和检察官考评委员会的意见。

  该执法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北京市以执法档案作为检察人员年度执法绩效的主要内容,并将其以文字形式存入干部档案。(记者邢世伟)

  相关链接

    “双反”七大问题

  1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意识淡薄、特权思想严重的问题。

  2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检令不畅的问题。

  3 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违法违规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侵犯当事人合法财产权的问题。

  4 打骂体罚、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案件当事人人身权的问题。

  5 执法作风简单粗暴、对告状求助群众冷硬横推的问题。

  6 利用检察权吃拿卡要的问题。

  7 开特权车、霸道车、酒后驾车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