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35公里密布48处黑采砂点 危及大堤防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湘江35公里密布48处黑采砂点 危及大堤防洪(图)

2010年07月08日 09:4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湘江支流沩水团山湖段就有10来个地摊砂场,10余艘吸砂船不断将江心的砂石抽到大堤边上。凌小妹摄(图片来源:红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7日),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仅仅在湘江支流沩水团山湖段,就有10来个地摊砂场,10余艘吸砂船不断将江心的砂石抽到大堤边上。

  非法砂场影响防汛通道

  望城拥有湘江堤岸线35公里,为湘江长沙段69.5公里堤岸线的一半,历来是长沙防汛的主战场。不过,湘江里的砂石资源也被一些人当成“摇钱树”。

  昨天(7日)上午,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来到沩水团山湖段,一条小型吸砂船正将江中的砂石通过管道吸到岸边。此时,沩水大堤边上堆了至少2000吨砂石。再往前走约100米,一个更大的地摊砂场映入眼帘,三条吸砂船正在作业,大堤靠沩水一侧的岸边砂石也堆得更高。站在大堤看过去,江面大大小小的采砂船不下20艘,其中不少是无任何证照的吸砂船。

  而在湘江新康乡湘江村地段,相隔不到100米就有两个大型砂石场,都没有办理任何手续。不同的是,一个投资超过200万元的砂场正在运营,另一个砂场老板已将电线杆粗的水泥墩打到了江心,大堤另一侧也堆满了各种设施,随时可以动工。

  望城县水利局局长王彬介绍,非法采砂最大的危害是破坏航道,并严重影响着湘江流域饮水安全。同时,其直接危害就是造成河床严重下切,影响防洪安全。有的在防洪大堤随意开辟下河通道,将河滩变成转运码头,有的在河滩上搭建工棚,严重影响行洪,损坏湘江防洪大堤,影响防汛通道的畅通。

  近日将组织专项执法行动

  据统计,望城全县境内非法固定砂场达12处,地摊式砂场码头达36处,还有40条非法吸砂船出没在望城的河道内。

  6月初起,该县先用一个月进行相关宣传发动工作,要求经营业主自行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砂场、吸砂设备等。“我们将于近期组织一次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取缔、捣毁数十家地摊式非法砂场、非法吸砂船只。”望城县委常委、副县长王伟胜说,水利、国土、规划等部门组织了300余名执法人员,对这些非法砂场强制拆除,对非法吸砂船只就地销毁,恢复河道堤防原状。

  整治行动不会影响砂石供应

  整治行动会不会影响长沙地区的砂石供应?昨天(7日),望城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的吸砂船和非法砂场,所占份额很小,不会影响到市场供应,更重要的是,通过整治,望城将科学划定采砂场所,将砂场由粗放经营向有序经营转变。

  据了解,目前望城一年的砂石产量约为1200万吨,占到全市砂石产量半壁江山。该县有固定砂场39处,其中取得了《河道管理范围内生产作业许可证》的固定砂场27处;未取得《许可证》的固定砂场12处。全县还有非法地摊砂场码头36处,非法吸砂船40条.(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李柯夫 通讯员凌小妹)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