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权力字典里不该有“禁止施舍”的冷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权力字典里不该有“禁止施舍”的冷漠

2010年07月08日 11: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石家庄“迎宾大道”裕华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交管部门竖起“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严禁向乞讨人员施舍钱物”的警示语赫然入目(7月7日《燕赵都市报》)。

  前有武汉汉口火车站的友情提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现有石家庄的警示牌上名言——“禁止施舍”。这些官员下发的雷人标语背后是真实情境的写照:和陌生人说话有可能被骗,而在大道上施舍也埋下了安全隐患。故而,两项“警示牌”似乎都显得理直气壮——这可是为你好啊,你还能不知好歹么?然而,如果事情就这么简单地能够办好,那么还需要官员做什么?任何有问题的地方写上“禁止××”的警示牌,一切便万事大吉,官员也可以回家放羊了。

  但是,我们的官员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说明其有着自身的责任与义务,维护公众场合的秩序和安全是他们权力字典里面的应有之义。而动辄便是“不要”或“禁止”,无疑推掉了自身的职责,这不是懒政是什么?

  负责人对此有解释,大道上乞讨易酿事故发生,交管部门屡次劝说无效,只好出此下策,因为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然而,难题归难题,作为社会公器,交管部门还是应该尽力做好的,其权力字典里也不应该有“禁止施舍”这样的词汇。毕竟,乞丐有假的也有真的,不能一棒子全部打死而不给其指明其他谋生手段。事实上,人多的地方才更有机会乞讨到东西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如果光禁止而无其他行动,真乞丐的生活可能就难以保障,那么增添的是更深层次的社会保障等问题了,交管部门解决问题不能有“踢皮球”的意识,毕竟你可以踢过去,人家也可以踢回来。一旦如此,受到公众的质疑,同时还失去政府公信力,双输啊!

  我们的社会,古已有之的“爱心”“同情心”“怜悯心”在一起又一起的欺骗事件中逐渐丧失,为了自保,本能地排外,造成了一个“不和陌生人说话”的社会。作为政府部门,都有责任与义务提倡献爱心献真情,而不是交管部门只管自己的“安全”,忽略了与其他元素的联系,继而引发其他社会问题,“越帮越忙”,自然也就是本末倒置了。

  权力字典里可以有类似“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不能有“禁止施舍”的冷漠。 (云南 龙敏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