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暴雨致10人死亡2人失踪 山城变水城(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暴雨致10人死亡2人失踪 山城变水城(组图)

2010年07月10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日,重庆酉阳县城一个停车场被洪水淹没。(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9日,重庆村民在营救被洪水包围的居民。(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日以来,重庆大部遭受洪涝灾害。针对重庆市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9日18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截至9日18时统计,受灾人口已达263.2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10.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8.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3.8千公顷;倒塌房屋9千余间,损坏房屋近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9亿元。

  重庆万州区分水镇9日凌晨4时至7时突遭暴雨袭击,雨水灌进该镇临街门面、居民房及学校造成万余群众被困,当地警车出警时也被洪水冲走。该镇各处道路开始积水,临街店铺、居民房雨水倒灌,造成分水镇水电气全停,当地70%民居一楼被淹,万余群众被困,积水最深达3米。

  重庆万州区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当地政府、警方和消防部队积极营救被困人员,目前仍有千余群众被困。“当地一警车在救援群众途中因水势过大熄火,随后便被水冲走,现在还不知道找回来没有。”重庆万州区分水镇办公室主任黄印说。目前,当地降雨已停,路面积水开始消退,但水电气等还未恢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预测

  南方9省市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9日20时到10日20时,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重庆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另外,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天津、川西高原南部等地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影响

  重庆暴雨诱发16起地质灾害

  8日晚至9日,重庆市迎来了一次强降雨天气,诱发16起地质灾害。

  根据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统计,截至9日19时,受强降雨影响,重庆市发生地质灾害16起(滑坡9起,崩塌6起,泥石流1起),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1人受伤,紧急转移群众49户190人。

  面对地质灾害险情,重庆市国土部门紧急启动应急监测预警机制,要求监测人员在岗,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国土部门组织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单位,抽调技术骨干,组成6个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分赴渝东南(武隆县、南川区、涪陵区)、三峡库区(云阳、奉节、巫山)等6个片区,协助区县开展地质灾害抢险施救、监测预警等工作。重庆市政府要求各区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

  暴雨造成重庆18趟火车晚点

  受9日重庆大面积持续强降雨影响,重庆火车站有6趟列车晚点到达和始发,重庆火车北站有12趟旅客列车晚点到达和始发。目前部分线路恢复运行。

  重庆持续强降雨危及铁路线路,为保证安全,9日10时27分,铁路部门对受影响的线路进行区间封锁。随着雨量逐步减小,铁路部门随即检查抢修,至16时,已有成遂渝线、襄渝线(达州方向)列车逐步恢复运行;渝怀线秀山以近短途列车已恢复运行,开往秀山以远的列车暂未开行。经过川黔线(贵阳方向)有1对列车停运、3对列车折返、6对列车绕道运行,川黔线预计18时后可以恢复正常运行。

  92个航班延误数千旅客滞留

  记者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获悉,暴雨天气致机场92个航班延误,数千旅客滞留。

  昨日上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受到雷雨天气的影响,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降,共造成92个进出港航班延误,进港的21个航班备降和返航,滞留旅客上千人。

  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昨日8:30起,雷雨开始袭击重庆机场,飞往各地的航班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深圳、广州、武汉、石家庄、郑州等地飞来重庆的航班也备降到贵阳、成都、西安、绵阳机场。

  针对这一情况,重庆机场迅速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预案,及时引导进出港航班,疏导旅客。尽管数千旅客滞留机场,但是航站楼秩序良好,旅客均对天气影响航班表示理解。

  随着天气好转,交通也开始逐渐恢复。昨日上午10时22分,重庆机场的航班起飞恢复正常,昨日11时14分,随着川航的3U8821航班安全落地,重庆机场起降全部恢复正常。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