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水利设施病险率高危机四伏 度汛压力巨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小水利设施病险率高危机四伏 度汛压力巨大

2010年07月17日 02:2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1+1》2010年7月16日完成台本

  ——治水害,先治水利!

  主持人(董倩):

  《新闻1+1》,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南方的水灾。

  连日的降雨,大江大河是安然无恙,但是中江小河上的水利设施,尤其是病险水库,却是危机四伏。在这种连日的暴雨的冲击还有浸泡之下,这些病险水库能够平安度汛吗?

  (播放短片)

  解说:

  字幕提示:

  7月15日晚间画面

  湖南省临湘市黄盖湖直逼历史最高水位30.14米。昨晚黄盖湖支流沅潭河大堤突然发生了管涌险情,危机堤坝内的一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字幕提示:

  7月15日拍摄画面

  昨天凌晨,湖北咸宁市南川水库泄洪,导致下流干河水位急剧上涨,一个村庄被淹。两千多名群众被困,急需转移。

  解说:

  这是胡忠汉每天在手机上定的闹铃,他说每晚的这个时候,他和师傅周济和都必须要到水库边巡查。

  胡忠汉(水库看守者):

  每天晚上12点以后,我们都起来看水位。

  解说:

  连日暴雨,安徽池州境内的多个水位已经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状态,东山水库是青阳县境内最大的一个水库,它保证着下游七千多村民的生产、生活。从7月5号以来,水库超过警戒水位已经1米多。昨天气象部门预报,池州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强降雨,这让生活在水库附近的村民们担心不已。

  记者:

  那你们每隔几小时去看一次呢?

  胡忠汉:

  十二点以后我们两小时观察一次。老师傅说了这个时候是关键的时候。我们要多观测啊,加密观测(时间)。

  解说:

  安徽池州共有大大小小的水库337座,今年的汛情,很多水库都面临溃坝危险。

  14号晚,德兴新岗山镇的一座水库突然发生严重渗透,造成坝体出现长宽三米见方的大坑。

  同样在14号,江西九江市都昌县梅溪水库闸门突然失灵,近222万立方的水库蓄水狂泄而下,造成部分村庄和农田淹。梅溪水库下游四千多人紧急转移。接下来江西都昌还要面临一轮洪峰的考验。

  王江华(江西鄱阳县武装部政委):

  下面的土松软了,下沉了,堤坝不及时抢修,就有垮堤、溃堤的可能。

  记者:

  危及多少人?

  王江华:

  危及的人口将达到三万多人。

  字幕提示:

  7月15日江西鄱阳

  解说:

  滚水堤是鄱阳县西河最脆弱的一个堤段,昨天上午,这个堤出现了垮塌。然而更让人们担心的是,由于连续的特大暴雨,鄱阳县的400多座大型水库、5座中型水库全部超过警戒水位,其中已经有60多座水库出现漫顶,数万人被洪水围困,千余间房屋被洪水冲毁。

  杨松涛(本台记者):

  这两天如果鄱阳县的降雨能够停止的话,那么鄱阳县400多座水库和两座主要河流的水位将陆续地下降,但是,如果还有大的降雨的话,那么鄱阳县的防汛工作还将经受新的考验。

  (电话连线)

  余国才(鄱阳县水利局局长):

  水库方面现在好一点,因为昨天、前天两天,我们通过挖开溢洪道,把溢洪道拓宽,现在这个(水位)都慢慢降下去了,现在有危险的水库还有100多座。现在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山上还下来水啊。

  解说:

  水库告急,河堤告急,险情不断。在安徽,已有5座大型及26座中型,1105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在江西,全省13座水库已经出现漫坝。而在我国的长江流域,主汛期要持续到9月,淮河流域也要到8月,真正的考验似乎还没有来,防汛形势严峻。面对今年不乐观的汛情,接下来这组数据或许会加剧我们的担心。

  截止2009年,全国有病险水库3.7万座,病险率达43.7%,几乎都是中小水库。而今年汛情除去大江大河外,中小河流,中小水利设施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压力,不得不让人担心,这些水利设施能承受住考验吗?

  字幕提示:

  江西鄱阳

  60水库漫顶 全省7万群众转移

  湖北

  50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武警部队出动近万兵力抗洪救灾

  中央气象台预报

  长江中下游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

  专家称 三峡库区上游或形成较大洪水

  防总下令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腾出库容……

  主持人:

  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一位专家,他是来自中国水科院的严登华教授。

  严教授,您看暴雨每年都有,今年暴雨的量跟往年相比,是持平,还是说要多的?

  严登华(中国水科院教授):

  从暴雨的量来说的话,它应该跟往年基本持平,但是现在暴雨的这个分布的区域比往年要集中得多。

  主持人:

  那就是说,区域内可能降雨量就大。

  严登华:

  对。

  主持人:

  这种给当地带来的损失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1998年那次大洪水,也许成因不一样,但我们来看它造成的损失有没有可以比较的地方?

  严登华:

  有可以比较的地方,从造成的损失的类型来说的话,在1998年的洪水它主要是对沿江、沿河的大中城市的危害,对于今年这个暴雨来说的话,它主要对一些中小河流,特别是乡村地区造成了很严重的威胁。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