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袭击湖北宜巴高速工地致7死2失踪 66人被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洪袭击湖北宜巴高速工地致7死2失踪 66人被救

2010年07月17日 16:1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道内随处可见高速公路工地设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日凌晨4时左右,因受强降雨影响,在建的宜(昌)巴(东)高速公路第7和第8标段遭遇突发山洪袭击,截至当晚21时,已发现有7人死亡,2人失踪。60名被困人员已于16日中午被成功解救,并已被转移至安全地段。

  据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组成工作专班,做好遇难者的善后事宜,搜寻失踪人员,并采取措施彻底排查险情。

  五十年一遇洪水吞没河道里的工棚

  16日凌晨3时20分许,夷陵区消防大队官兵接警后,经过1小时跋涉赶到位于该区黄柏河流域宜巴高速第七标段附近的出事地点,原本只有几十米宽的河道,宽度已经足有百余米,水流湍急,而且水势还不断在上涨。

  据施工指挥人员介绍,此处是宜巴高速高架桥施工场地,工人住宿的工棚就在河道边上,能够联系上的被困人员约数十人,分布在两个高地,包括挖掘机在内的许多工程机械已经被淹没在水下,救援人员看到,距离岸边约50米远的水中,依稀看到不少人被困在水中高地。

  由于救援人员所处的位置紧邻主河道,水太深太急,消防中队8名救援人员决定绕到河对面展开营救,大家摸黑沿河流下行约一里多地,顺着已经被淹没20多公分的小桥到河对岸搜寻被困人员。

  脱险工人眼见两名工友被洪水卷走

  宜巴高速公路沿着黄柏河西支架设,河谷地段十分狭窄,由于找不到更合适的地方,施工方不得已把大量工程设备架设在河床上,这给施工人员和这些设备的安全埋下了隐忧。暴雨导致夷陵区黄柏河西支河水陡涨,16日凌晨1时,黄柏河流域雾渡河水文站出现流量为每秒364立方米的洪峰,致使宜巴高速公路第7、8、9三个标段共24名施工人员被洪水围困在河谷之中,后经全力营救,被困人员于16日上午8时30分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此次暴雨共造成宜巴高速公路6名施工人员死亡,另有3名施工人员失踪。据第8标段一名从洪水包围中安全撤出的施工人员易某介绍,15日晚,虽然天气预报说了周围数个县市会有大雨,但他所在的黄柏河西支峡谷地区并未降下暴雨。一名施工方负责人介绍,15日晚8时许,他们通知了在河道内的施工人员,要求他们防备洪水来袭,并及时撤出河谷,到安全地带避险。16日0时许,再次电话通知施工人员避险。

  易某称,16日凌晨1时40分许,有工地负责人亲自到位于河床上的工地,通知施工人员撤退。当施工人员往岸上撤退时,上游奔腾而来的洪水突然冲向了他们,以某和另外3人与洪水遭遇,他和一名工友成功撤退,另外两名工友转瞬之间被洪水卷走,消失得无影无踪。昨日查明,这两名工友1死1失踪。

  激流中手抓钢筋两小时等来救星

  救援人员沿河水上行时,突然听到水中有人呼救。

  借着灯光,救援人员看到,距离岸边10多米远河水中,一名被困者双手紧拉着立在湍急水流中的高架桥桥墩钢筋笼,情况非常危急。20岁的武汉籍消防队员欧阳江龙第一个系上保险绳下水,朝被困者靠近,但湍急的河水瞬间就将他冲走,大家将他拉上岸后,指导员林峰又带上安全绳和救生衣下水,朝被困者游去。

  约10分钟后终于来到钢筋笼旁边,欧阳江龙迅速给被困者穿上救生衣系好安全带,在水里泡了2个多小时的被困者向岸边游去,获救上岸。

  获救者孙某今年46岁,江苏人,他说当时正在简易房内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喊涨水了,随即和工友们一起出门看,很快“洪水就涨到了胸前,太猛了,我们8个人眨眼之间就被洪水冲走了,一辆又一辆小汽车像船一样从我们的身边漂过,我被冲了200米才抓住了桥墩钢筋笼……”

  抛绳救出河中心高地数十人

  救援人员发现河床中一处高地上,几十个人被困其中,此时已经是凌晨4时30分许,救援人员上行数十米,将救援绳索抛向水中高地的被困人员,由于宽度接近40米,抛了5次才成功,成功固定后,通过绳索将救生衣送到高地上。

  一名救援人员跳下水游向河中心高地,为被困人员系好安全带穿好救生衣,岸上救援人员在对岸拉绳牵引,将30多人一个个拉上岸,此时天已经亮了。

  就在上游不远处,也有30多人被困河中,这些人都站在工棚顶上,朝岸边呼救。由于水位在缓慢下降,经过现场工人介绍,消防人员从第二被困点涉水摸索着来到第三被困点,将部分年长被困者通过原路送到岸上,就在此时,几个熟悉地形的村民和施工人员下水,来到第三被困点,与消防人员一道将第三被困点的所有人员救上岸。

  据参与抢险的消防部门介绍,这两个点共有66人获救,这些获救人员多为来自江苏、山东等地。

  防汛部门:

  事发河段降雨创50年之最

  昨日下午,夷陵区防汛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前,根据雨情的发展变化,防汛部门多次发出预警。

  凌晨1时15分,通过监测反馈的数据,雾都河水文站流量已达364立方米,而6小时内降雨量已达204毫米,这两项数据均创下50年以来该河段最高纪录。

  宜昌共有11人死亡2人失踪

  除了夷陵区宜巴高速公路工地7人死亡,2人失踪外,该区有2名村民在洪水中丧生。

  另外,7月15日晚22时40分,长阳县都镇湾镇璞岭村一组4人在西坪岩上建屋放工回家途中,遭遇山洪泥石流,导致2人受伤、2人死亡。

  至此,暴雨总共造成11人死亡,2人失踪。

  暴雨给农村带来严重损失

  据宜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15日晚至16日凌晨暴雨,该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6.18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0.1千公顷,绝收2.3千公顷;停产工矿企业27个。

  不仅农作物直接受灾,暴雨导致乡村多处公路、供电、通讯中断,部分地方的河堤护岸灌溉设施、水闸、水电站损坏严重,数千间房屋损坏倒塌,此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1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约4462万元。(楚天都市报 特派记者唐宜贵 王功尚 特约记者周莹 通讯员方佩 吴威松 卞于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