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邮政曝出窝案 偷取储户7000万给煤老板买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临汾邮政曝出窝案 偷取储户7000万给煤老板买矿

2010年08月07日 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3时09分报道,山西省临汾市邮政局原营销分局局长助理崔英,授意下属的多个储蓄所所长及20多个柜员,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私下从100多名储户账户里取走7000多万元存款,借给一个煤老板买煤矿。结果煤老板买矿亏本,7300多万元打了水漂。

  记者近日获悉,涉案的数十名人员分别在今年被以挪用公款罪判处6年至缓刑不等的刑罚。而这起案件的主谋崔英一审也被判处无期徒刑。

  这起挪用公款的案件发生在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时间长达两年半。

  临汾市邮政局营销分局的局长助理崔英,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指使营销分局下属8个邮政储蓄所的所长和柜员,从近百名储户的账户里偷偷取走了7300多万元。

  直到2007年10月,有储户发现账户里是空的,没有钱了,才报警。

  这起案件呢,可以说是起窝案。窝案就是人数比较众多,有组织的团体犯罪案件。为什么说它是窝案?因为这起案件涉及了临汾邮政局营销分局及其下属8个储蓄所的30多名工作人员,而且她们挪用的金额也十分巨大,少的也在100多万元,多的达到了1000多万元。

  崔英和她的这些下属取了这么多的存款,储户们说,她们根本就不知道钱被取走了。那么崔英这些人为什么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呢?

  一个原因是,崔英指使多个下属分了100多批次取款,而且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从这个账户挪钱到那个账户,瞒住了急需用钱的储户。

  我在采访中得知,最重要的是,她们掌握了储户的账户、身份证号码甚至是密码。因此呢,从程序上看,取走这些钱没有任何问题,就像取走自己的钱一样。

  这就有另外一个问题了,大家都知道,存取款最重要的就是密码了。那么崔英是怎么掌握储户的密码呢?

  据一位涉案的储蓄人员告诉我,这些密码都是储户自己告诉崔英的。因为崔英向外承诺给储户们高息,假如存1万元,在正常利息之外,崔英再给60元到100元。如果存100万,一个月下来能多拿1万元。但是作为交换条件,储户必须将账户和密码告诉崔英。

  有人就说,崔英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崔英取走了这么多的钱都干什么用?这是这起案件的关键。据崔英自己供述说,她将这些钱大部分都给了一个叫狄小娃的煤老板买了煤矿。

  这个狄小娃是崔英的朋友,2005年的时候他投资买了一个煤矿,但是手头资金不足,他向崔英提出帮忙解决一部分资金。但是邮政储蓄在2005年没有对外发放贷款的资质,崔英无法从正常程序上帮助狄小娃,于是呢,几个人就将盯上了储户的存款。

  崔英通过自己或者是别人,就对外放话高息存款,吸引储户存款后,就采用刚才说的方式偷偷取走了存款借给了狄小娃。

  崔英本以为投资煤矿肯定会稳赚不赔,等狄小娃赚回了钱很快就能把储户的钱补上。但是没有想到,狄小娃买的煤矿是一个黑矿,手续不全,无法生产,投资的钱全都打了水漂。

  到了2007年,亏欠的窟窿越来越大,崔英无法补上储户的钱,案件就此案发了。

  这起窝案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初陆陆续续才宣判,大部分人被判处了缓刑,但是也有部分人员被判处了实刑,三名普通柜员因为分别挪用了1000多万元,被判处6年到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而崔英本人一审被判处了无期徒刑。

  那么这些被判处缓刑的人员都离开了邮政系统,而且被勒令在10年内不能再从事与金融有关的工作。

  现在很多人都找到了新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一位涉案的储蓄所所长就告诉我,她说感到非常的后悔,后悔当初不能坚持原则,现在不愿意再提起这些事情,只想照顾好孩子照顾好家。(记者陈俊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