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月圆村见闻: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月圆村见闻: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2010年08月1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5日上午,甘肃省在舟曲县举行哀悼活动,对在舟曲泥石流灾害中的遇难同胞表示哀悼。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舟曲8月15日电 题:舟曲月圆村见闻: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汽笛响起的那一刻,杨胜朝没有力气站起来,坐在石头上凝重地望着儿子还在泥泞中的遗体。

  这个脸上满是汗水和泥泞的汉子,像凝固的雕塑一般,眼神中混杂着悲伤和焦虑。身旁前来帮忙挖掘的解放军战士们,向着泥水掩埋的房屋废墟脱帽肃立,头颅为逝者而低垂。

  “太惨了!”杨胜朝的邻居向记者介绍说,杨家有十口人在泥石流中被埋,杨胜朝妻子和小儿子的遗体在昨天已经找到,目前正在挖掘的是他的大儿子。

  杨胜朝家所在的月圆村,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几天前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山洪裹挟着泥沙和巨石,瞬间将这个秀美的村庄吞没。全村200余户、700多个居民,只有70多人幸存。

  10时许,呜咽的汽笛声回荡在这片泥泞的土地上,从山谷中冲出的泥石流撕裂了这个曾经秀美的县城,带来无尽的忧伤悲痛。

  巍巍翠峰山无语,哀恸的哭声阵阵。一位中年女子伏在泥堆上泣不成声,她的亲人还埋在这里。燃上一炷香,纸灰飞扬,一杯薄酒撒入泥土,人们用最朴素的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这片扇形的泥石流冲击区上一片肃穆,白龙江畔5000多当地民众和救援人员默默伫立,废墟上,人们无语凝噎。

  解放军战士和杨胜朝一起从早上7点起,已经挖掘了3个小时。3分钟的默哀之后,他们再次跳入泥坑。孩子的遗体被卡在木板中间,为了遗体的完整,大家小心翼翼地扒开泥土,放弃使用钢钎等尖锐工具,在找准木板位置后,用绳子将木板拉断。

  12时,正午的阳光异常强烈,孩子遗体终于从废墟中被托起,人们拉起床单为孩子遮住太阳的炙烤。杨胜朝将儿子的身体仔细地清理后,殓入袋子。树荫下,这个一直镇定坚强的男人,终于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哀悼日,眼泪为逝去的亲人而流;哀悼日,眼泪洗礼着人类的悲悯和坚强。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