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劫难余生者:转身面朝阳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劫难余生者:转身面朝阳光

2010年08月15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5日上午,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哀悼遇难者仪式在东街村废墟上举行。图为挖掘亲属的受灾群众默哀。  中新社发 金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舟曲8月15日电 题: 舟曲劫难余生者:转身面朝阳光

  中新社记者 刘贤

  上午10点多,甘肃舟曲举行的5000人集会哀悼活动一结束,18岁的志愿者罗燕就踏着泥泞未干的路,走向今天的服务点。虽然家里房子已被泥石流冲毁,但她面朝阳光告诉记者,“只要人还在,一切都会重新有的”。

  8月7日夜至8日凌晨,舟曲县突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有1200多人遇难,国务院通令15日全国哀悼。痛失亲人、丧失家园、目击灾难……劫后余生的人,在悼念了亲人、朋友,乃至不知姓名的遇难同胞后,生活之舟将驶向何方?

  15日,舟曲阳光异常炙烈。

  段丽敏的家位于东街村,离白龙江已经很近了。爱人在邻居和亲戚的帮助下,正忙着把一些勉强可用的家具从一层被埋的两层小楼搬出去。在那个漆黑的夜晚,命悬一线之时,一家人合力在墙上砸了一个洞,两口子抱着孩子,拉着公公侥幸脱身,而婆婆和年迈的奶奶则永远地离去了。

  段丽敏噙着泪,在家门前的烂泥堆上给两位老人烧了些纸,随后就转身忙着收拾挂在屋檐下的玉米。她说,政府已经通知去办理领取丧葬补助的手续,不过一直没来得及去。

  走进位于舟曲三中的安置点,救灾帐篷一边是阳光,一边是投下的阴影。

  女孩齐霞独自站在拐角处,听着隐隐约约的哀乐,用手背擦着眼泪。虽然齐霞家远在乡下并未受灾,但与姑姑租住的房子被水淹没,“那么多人一下子没了,很难受”,女孩说。

  齐霞还告诉记者,有一个志愿者,30多岁,家住白龙江边的923林场,全家人都没了。“每天看见他沉默地在安置点忙着搬东西,发物资,看了真让人心酸”。

  “房子全倒了,所有亲人都没有了”,28岁的张和平坐在帐篷内的简易床上,埋头闷声说,父亲和正读大二回家过暑假的弟弟在泥石流中被埋,如今只剩他一人。说完他起身走到门口,背对帐篷。

  女朋友站在张和平身旁,头轻轻挨着他的肩膀。她告诉记者:两人8日从约300公里外的玛曲县回到舟曲,已经安葬好亲人。今天参加完哀悼活动后,就会启程回到玛曲县一个乡政府上班,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不过可能要在玛曲县安家了。

  已经考取了农村特设岗位教师资格的冯瑞霞已在安置点搬了8天食品。“流眼泪也没用,这里的人都强忍着,每天努力寻找亲人遗体,努力生活。连小娃娃都一起搬砖头,那么小的手……”冯瑞霞说,“将来在偏远农村支教我也会努力。舟曲重建需要教师,我就回来。”

  舟曲的“头七”,举国哀悼。死者,在亿万人的祈福中安息;生者,转身面向阳光,把阴影留在身后。虽然曲水流“殇”,但生活之舟会继续前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