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查地质隐患刻不容缓 隐患点应及时对外发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排查地质隐患刻不容缓 隐患点应及时对外发布

2010年08月16日 10:2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木易

  甘肃舟曲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近日结束,共排查出18处隐患点。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和救援工作还在进行的背景下,此次排查地质隐患有着特别的意义。

  从贵州关岭山体滑坡到舟曲特大泥石流,频发的地质灾害给我国防灾减灾工作亮出了红灯。目前不少地方仍存在大量地质灾害隐患,并有可能在极端天气作用下演变为新的灾难。因此,在全国开展地质灾害高发区居民点的隐患排查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舟曲老县城和汉川地震中的北川老县城都位于地质灾害高发区,存在选址不尽合理的问题。舟曲的岩石层多为板岩、砂岩,松散破碎。灾害发生前的一段时间持续干旱,山体风化严重,岩石裂缝增大。灾前连日暴雨侵袭,水很快就渗入岩石,并在动力作用下卷起碎石、沙土,形成泥石流。

  舟曲等老城的选址有历史因素,现在应该亡羊补牢,对各地地质灾害高发区的居民点开展全面排查,不能让类似灾难再次降临。对那些明显违反自然规律、存在灾难风险的居住点,政府必须痛下决心处置,以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特大泥石流灾害的形成并不只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埋下的“祸根”。例如辟山修路、造库蓄水、植被砍伐等不尽科学的开发行为,会造成环境平衡的破坏,导致山体土石松动,增加灾难发生的隐患。资料显示,舟曲泥石流发生后,当地排洪措施不够、缺乏溢洪环境加剧了灾害的破坏力,尤其是建筑物阻挡了泄洪的河流通道,泥石流被阻挡在凹陷处,流速变缓,沙石沉积,很快就形成了堰塞湖。

  从国内外经验看,如何尽可能规避地质灾害的发生,减小灾难的破坏和损失,关键在于三个“E”——Engineering(工程技术)、Education(防范教育)和Enforcement(政府的强制执行力)。我国的地质工程技术水平和日本、台湾地区没有多大差距。哪里山体不稳定、哪里岩石上层疏松、哪里容易发生地震,等等,我们都可以进行监测。关键在于评估出来以后,是否有风险应对和补救措施。比如开山筑路,如果发现山体滑坡几率比较高,就应该及时地横向打入挡土墙、铆钉等加固山体,而不是抱着侥幸心理,不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总之,防灾减灾要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加强监测与预警,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突发造成的损失。对于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当及时向社会发布,同时加强防治地质灾害知识的普及,防患于未然。但凡实施重大的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坚决避免不科学的建造,把生命和财产建立在地质灾害的危险体上。□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